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糖尿病人服二甲双胍无明显禁忌症不应停药

2011-04-11 14:57: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贵州省凯里陈双云问:我患糖尿病3年,一直在用二甲双胍。最近我的血糖有点高,是不是应该换药治疗?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邹大进教授答:根据2010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型糖尿病患者要做好3件事:第一,糖化血红蛋白目标控制在7%,控制好血糖的同时要护好心血管,并注意用药安全;第二,注重起始用药的选择;第三,如禁忌症,生活方式干预和服用二甲双胍应贯穿治疗全程。

  二甲双胍是糖尿病人唯一首选用药,即所有2型糖尿病患者在3个月后,糖化血红蛋白仍超过7%的,都应首选二甲双胍,开始药物治疗。而且,一旦开始用药,如无明确禁忌症,二甲双胍不能停。

  要注意的是,患了糖尿病,身体各组织如同泡在糖罐里。泡得太久,组织器官就会发生根本性改变,由此出现并发症。因此,用药连续3个月不能有效控制血糖时,要么考虑加剂量,要么加其他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药"和二甲双胍一起用?

二甲双胍属于双胍类降糖药中的一种,是口服降糖类药物,常用于治疗糖尿病患者,其中,主要糖尿病患者为2型糖尿病患者。因为2型糖尿病属于非胰岛……详细>>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小心中毒

二甲双胍常用于治疗糖尿病患者,其中,主要糖尿病患者为2型糖尿病患者。因为2型糖尿病属于非胰岛素依赖型,临床上主要使用降糖药物对其进行治疗……详细>>

降糖药苯乙双胍被叫停,二甲双胍还能用吗?

双胍类降糖药可通过促进肌肉等外周组织摄取葡萄糖,抑制葡萄糖异生;抑制或延缓葡萄糖在胃肠道吸收,增强胰岛素敏感性,抑制胰高血糖素的释放。目……详细>>

“神药”二甲双胍再添新功能

近日,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用糖尿病药物二甲双胍靶向特定的细胞信号通路可以阻止胰腺癌的进展和扩散。这项由新不伦瑞克罗格斯大学新泽西癌症研究所……详细>>

降糖药二甲双胍并不伤肾

二甲双胍是目前全球应用最广泛的口服降糖药物之一,目前在临床诊疗过程中,通常将二甲双胍作为一线用药、全程用药及联合治疗的基础用药。但部分患……详细>>

  • 孙圣华

  • 王先令

  • 李小英

  • 朱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