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慎用安眠药 莫把其用成毒药

2010-07-21 11:28: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世界杯结束了,世界杯的影响却远没结束。杭州小伙扬扬发现,最近自己的睡眠很不好,每天半夜一点,原本该睡觉了,却总是翻来覆去睡不着,闭上眼睛,大脑还在一遍一遍放电影,兴奋得很。杭州市某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谢主任医师说,炎热的天气,再加上夜生活丰富,夏天出现睡眠问题的几率会比其他季节明显增加。

  马师傅是个出租车夜班司机,长年的夜班生活让他早就习惯了晚上工作、白天睡觉的习惯。这两天,他却常常睡不着觉。“以前,我清晨四五点下班,吃点东西马上睡觉,睡到中午光景,再起来吃点东西,然后接着睡三个小时。”马师傅说,最近,他上午还是照常睡觉,下午却老是睡不安稳,身上粘糊糊的,周围稍微有个动静就会醒,让他很苦恼。

  谢主任说,和其他季节相比,夏季气温高,蚊虫也多,在耳朵边嗡嗡作响,这些都会影响到睡眠。同时,一到夏天,很多年轻人的夜生活一下子丰富了起来,去酒吧喝啤酒,到大排档吃夜宵。玩的时候很带劲,回家想睡觉时,兴奋的大脑很难迅速切换至睡觉状态,导致入睡困难。

  天气热起来,不少人自然而然晚上睡得晚了,白天反而起得早。很多人担心,这是不是意味着睡眠变差了?谢主任说,其实,睡眠好不好,不能光看睡眠时间。如果晚上睡得少,白天精神状态不受影响,就没什么问题。和冬天相比,夏天夜晚变短,白昼变长,人体顺应这一变化,也会减少睡眠的时间。相反,如果晚上入睡困难,早上容易早醒,白天还没有精神,整天昏昏欲睡,那就要当心了。适当改善睡眠环境,比如开开空调,将室温调节到26℃,这是人体感觉最舒适的温度;睡前点个蚊香,避免睡梦中受蚊虫骚扰;减少夜生活,9点之后不要逗留在外面喝酒狂欢,避免大脑过于兴奋。

  做了这些努力后,如果睡眠依然没有改善,那么,你可能就需要安眠药的帮助了。谢主任说,现在,很多人谈“安眠药”色变,宁愿在床上翻来覆去,也不愿意求助药物,将安眠药视为毒药。

  “其实大可不必。和安眠药相比,失眠对健康的危害大百倍。”他说,长期失眠会使身体抵抗力急剧下降,容易诱发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令人容易衰老。失眠还与焦虑症抑郁症等精神疾病直接相关。

  谢主任说,失眠是现代人的常见问题,自己也时常会求助于安眠药。前天,他过了11点仍睡意,便服了两片安眠药,一夜安眠,第二天起来精神很好。“安眠药并不可怕,关键是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服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失眠用安眠药真的有效吗?

安眠药本质属于镇定剂,强制你睡眠,但不能从根本上治疗失眠,且具有副作用,长期服用对它的依赖性会增加,食用量也会增加,会造成一些脑部的疾病……详细>>

心脏病患者慎用安眠药

  本文主要是介绍了与安眠药相关的一些信息,文章中最关键的是告诉了我们使用安眠药有可能增加严重心脏疾病和心衰患者死亡的风险,建议心脏病患……详细>>

擅自停用安眠药更睡不好

据3月7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医生每年开出近1800万份安定等苯二氮卓类安眠药的处方,其中150万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药物依赖。很多……详细>>

滥用安眠药可能会引起梦游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公布了第28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醒公众服用镇静催眠药可能引起梦游症等异常睡眠行为。详细>>

安眠药的种类

临床上常用的安眠药分三大类,即苯二氮卓类、巴比妥类和非巴比妥类。详细>>

  • 张如旭

  • 何乾超

  • 黄选华

  • 祝美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