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小心莫把消炎药当成抗菌药用

2010-07-21 11:36: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消炎药是干什么用的?”

  “杀菌的!”相信这是很多人被问到后的第一反应。当发生细菌感染的时候,一些人也会习惯地认为有了“炎症”,需要用点“消炎药”。事实上,“消炎药”和“抗菌药”是两个概念,治疗的疾病也完全不同。

  “消炎药”是百姓对抗感染药的俗称。很多医疗卫生工作者,为了使患者明白,在向患者解释的时候通常也沿用这一通俗称。实际上,这些所谓的“消炎药”都是指抗菌药而言,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消炎药。

  真正意义上的“消炎药”,在学术上常称为“抗炎药”。我们平时在看药品说明书时,应当正确理解“抗炎药”和“抗菌药”两个概念,以免错误用药。要正确理解抗炎药和抗菌药两个概念,首先得从炎症的概念开始说起。

  炎症是什么?

  “炎症”就是平时人们所说的“发炎”,类似于老百姓常说的“上火”,医学上专业的解释是机体对于外界某些刺激引发的一种防御反应,当机体受到刺激后,释放各种炎性介质,引起某组织或器官的炎症,通常可出现局部组织或器官红、肿、热、痛及功能障碍。

  类炎症用药有区别

  造成机体引起炎症反应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微生物感染、物理因素(晒伤、扭伤等)、化学因素(酸碱刺激及机体产生的一些化学物质刺激等)、坏死组织、免疫反应(皮炎及一些自身性免疫疾病等)。

  细心的你也许不难发现其中的奥妙。没错,这些原因总体可归纳成两类,一个是微生物感染所致的炎症,另一类则是非感染性的原因。而两大类不同因素所致的感染用药是不同的,微生物感染所致的炎症需用抗菌药,而非感染性炎症用药则是我们常说的“消炎药”。

  “抗菌药”用于微生物感染

  当机体发生微生物感染后,体内也会产生免疫反应,除感染部位出现红、肿、热、痛等表现外,通常也会有发烧等情况,血液化验检查也可表现为白细胞增多(超过10.0×109/L),这时才需要使用抗菌药来杀灭病原微生物。

  特别说明:使用抗菌药治疗感染性炎症时,应当按规定的疗程用药,不能症状一缓解就停药,因为即使症状消失,还有可能有少量微生物未被杀灭。

  “抗炎药”只治非感染性炎症

  对于其他非微生物感染说造成的红、肿、热、痛等炎性反应时,需选择“抗炎药”。而其主要包括两大类--即甾体类抗炎药和非甾体抗炎药。

  甾体类抗炎药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激素”(实际专业术语应该叫“糖皮质激素”)。这类药物通过抑制免疫反应而达到治疗炎症的目的,但这类药物口服时副作用较大,患者不能自行购买和应用,必须应用时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非甾体抗炎药主要包括一些解热镇痛药,常用的非甾体抗炎药有阿司匹林、布洛芬、萘普生、双氯芬酸等,常用于物理损伤(如扭伤、挫伤等)、关节炎等非感染性炎症的治疗。其治疗主要通过抑制炎症介质的合成,起到解热、镇痛、抗炎的作用。

  两类药物不能混

  抗菌药治疗感染性炎症,属于“对因治疗”,在应对非感染性炎症时往往无效,不但如此,还易增加用药者的耐药性,因此在治疗非感染性炎症时不应使用抗菌药。

  无论是甾体类抗炎药还是非甾体抗炎药,对非感染性炎症只是起到“对症治疗”作用,能缓解红、肿、热、痛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但它们对感染性炎症缺无能为力。

  细菌感染时,仅使用“抗炎药”虽然也能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但很可能掩盖症状后贻误治疗,导致感染加重。尤其是激素类药物,由于其抑制免疫反应,使机体通过免疫反应杀死微生物的能力降低,感染性炎症患者单独使用激素会导致感染加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炎药”不是抗菌药

“消炎药是干什么用的?”详细>>

这五种抗菌药给幼儿用要谨慎

详细>>

近90%药没标儿童剂量 药咋喂难倒孩子妈

详细>>

消炎药的种类

清热解毒消炎药,清热解毒消炎药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防止喝中药发生呕吐也有奇招

中药味苦,很多人都对中药有着难以下咽的感觉,也有些人也会因喝中药而发生呕吐的现象,这种现象的产生不仅是因为中药味苦,中药是由很多方剂配伍……详细>>

  • 巨平

  • 李德荣

  • 肖永红

  • 郑定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