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服抗生素后千万不能喝酒

2010-06-01 08:44: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服用抗生素类药物的患者来说,即使是少量饮酒或饮用含酒精性饮料,都有可能引发头痛呕吐心悸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严重者甚至可能出现呼吸抑制、心肌梗死休克急性心力衰竭等危险状况。因此,服用抗生素类药物的朋友喝酒也应谨慎,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疏忽而损害身体健康。

  这种由于少量饮酒前服用抗生素类药物而出现的不良反应,称之为戒酒硫样反应。戒酒硫又称双硫仑,在美国、日本等国家一般作为戒酒药使用。我们平时使用的部分抗生素的化学结构中也含有类似双硫仑的结构成分,其作用与戒酒硫相似。因此,一旦患者在服用含有戒酒硫成分的抗生素后饮酒,这种成分就会阻止酒精中的有害物质乙醛氧化代谢为水和二氧化碳,导致人体内乙醛浓度升高,继而发生戒酒硫样毒副反应,出现不适症状。

  在我们常用的药物中含有类似双硫仑结构的药物有:头孢类抗生素、甲硝唑、替硝唑、呋喃唑酮等。对于服用抗生素的患者来说,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在服药过程中和停药后7天内(有些药物在人体内代谢比较缓慢),最好不要饮酒,不要饮用含乙醇的饮料和药品,同时不要用乙醇进行皮肤消毒或擦拭降温,以避免戒酒硫样反应的发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服抗生素,也要皮试

详细>>

抗生素被滥用的危害

抗生素,中国人习惯叫“消炎药”,作为家庭的最常备药,人们只要有点儿头痛发热,都会习惯性地吃上几片。抗生素是老百姓最熟悉,也是最容易被“滥……详细>>

抗生素皮试小知识

详细>>

孕产妇能用抗生素么?

孕产妇的感染性疾病,都需要使用抗生素。但是某些抗生素会对胎儿和母体造成一定影响,是不能使用的。这就需要清楚地区分哪些抗生素是适合孕妇服用……详细>>

肺心病人勿滥用抗生素

肺心病,是指肺组织或肺动脉系统的原发病变,使肺动脉压力增高,右心负荷加重而造成右心室肥大,最后发生有心功能不全的一种继发性心脏病。详细>>

  • 张如旭

  • 何乾超

  • 黄选华

  • 祝美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