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中药治肾病起到五大作用

2010-06-03 09:02: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利尿作用

  中药的利水药有肯定的利尿作用,如猪苓、茯苓、泽泻、车前草、金钱草、半边莲等,中药利尿药配合温肾药可提高利尿效果,有报导经研究,温肾药可改善肾的血流量,提高肾的滤过率,而利水药可减少肾小管的重吸收,故两者合用可提高利尿作用。

  二、免疫调节作用

  据报道,中药中补益药、活血药及清热解毒药均能增加网状内皮的吞噬功能,有些中药对免疫功能有双向调节作用,中药祛风胜湿药有抗变态反应作用,尤其是雷公藤对肾小球肾炎有明显治疗作用,据研究证实此药能抑制免疫复合物形成,减轻肾小球炎症改变。

  三、排泄代谢废物作用

  如大黄能促进尿素氮和肌酐的排泄,从而起到减轻氮质血症的作用。

  四、改善肾功能的作用

  有报导活血化瘀药可改善肾脏的血液循环,减轻高凝状态,促进纤维组织的吸收,有可能使部分废用肾单位得到不同程度的修复,又有报导中药冬虫夏草确有改善肾功能的作用。

  五、肾毒性作用

  个别中药具有肾毒性作用,如有报道用木通60g,煎水顿服,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但常用量明显毒性作用,雷公藤也有肾毒性,主要引起肾小管坏死,故临床上只能使用雷公藤制剂,如雷公藤多甙等,此外,还有报道防已、生草乌、蜈蚣等超剂量使用时也有肾毒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药和中药,害肾“双刃剑”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凡是药物,都存在不良反应和副作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西药的副作用有一定防范意识,但对中草药的防范意识不够。许多人……详细>>

治妇科病最常用的7种养生中药

文章介绍治妇科病最常用的7种养生中药。其中:(1)当归,调血要药;(2)枸杞子,我国最早记载的一味妇科用药;(3)黄芪,增强抗菌能力;(……详细>>

中药大血藤的作用

鸡血藤的功效详细>>

中药枳壳的作用

枳壳,中药名,为芸香科植物酸橙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未成熟果实。7月果皮尚绿时采收,自中部横切为两半,晒干或低温干燥。具有理气宽中,行滞消胀……详细>>

中药陈皮的作用

中药陈皮的作用(药理作用)详细>>

  • 伍锟

  • 袁金忠

  • 王建文

  • 曾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