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并非所有咳嗽都能用急支糖浆

2010-03-29 08:17: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常常看到广告中有“感冒咳嗽,请用急支糖浆”、“儿童咳嗽,请用急支糖浆、┅┅”其实,并非所有感冒咳嗽都可以服用“急支糖浆”。因为“急支糖浆”是由金荞麦、四季青、鱼腥草、前胡等苦寒清热解毒药物组成,其功效是清热解毒,化痰止咳。适用于风热犯肺,或痰热壅肺所致的肺失宣肃以致咳嗽痰黄,发热面赤,胸闷,口渴引饮,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脉数等。亦即西医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炎”等中医辨证属于“风热犯肺”或“痰热壅肺”的患者。

  而对于风寒感冒或因肺寒、痰湿阻肺的咳嗽、咳痰清稀或咳泡沫痰涎、流清鼻涕、无发热口渴、面白、怕冷、小便清长、舌苔薄白或白腻、脉紧、滑等的患者服之不仅不能止咳,反而会加剧病情。

  眼下,感冒风寒而致咳嗽甚至喘息的儿童、老人(尤其是平素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的老年人)占所有感冒患者的多数,这种感冒风寒而咳嗽甚或喘息的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而不能一味听信广告,自行去药店买药自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吃什么?急支糖浆效果怎样?

咳嗽,是一件令人难受的事,不仅影响自身,也影响他人。对于一般的外感风热所致的咳嗽,或是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可以通过服用……详细>>

急支糖浆

【生产厂商】太极集团重庆涪陵制药厂有限公司详细>>

急支糖浆

【生产厂商】太极集团重庆涪陵制药厂有限公司详细>>

急支糖浆和川贝枇杷糖浆止咳哪个好?

止咳化痰的有急支糖浆、川贝枇杷糖浆等。两者在治疗急性支气管炎、感冒后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等呼吸系统疾病方面均有疗效。急支糖浆和川贝……详细>>

咳嗽都能用鲜竹沥吗?

鲜竹沥清热解毒,因此比较适宜热证咳嗽。适用于痰热阻肺,肺气上逆所致的咳嗽,临床表现为咳嗽气息粗促,或喉中有痰声,痰多稠黄,咯吐不爽,或有……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