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荨麻疹家庭用药的全攻略

2010-01-06 10:16: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荨麻疹药物

  1)内服药物:常用维生素C

  0.2克,每日2次口服。路丁20毫克,每日3次口服。抗过敏药物,常用安太乐25毫克每日3次或苯海拉明25毫克,每日3次口服。也可用赛庚定2-4毫克,每曰3次口服。顽固者用扑尔敏4毫克,每日4次,与甲氰咪呱200毫克,每日4次,联合用药,效果较好。近年来应用的新药息斯敏10毫克,每日1次口服,治疗慢性荨麻疹疗效显着。皮损泛发者,可静脉注射10%葡萄糖酸钙10毫升,每日1次。出现喉头水肿呼吸困难或严重者,应立即给予皮下注射0.1%肾上腺索0.5-1.0毫升。

  2)外用药物:常用1%酚炉甘石洗剂或1%博荷酊外涂,每日3-4次。

  荨麻疹中药及偏方

  1)地肤子、浮萍各30克,蝉蜕9克,水煎服,每日 l剂。

  2)桃树叶、艾叶各30克,白矾15克,食盐9克,煎汤洗浴,每日1-2次。

  3)苍耳子,荆芥,防风各15克,葱白1根,水煎服,每日1剂。

  营养和饮食

  荨麻疹宜进清淡饮食,忌鱼、虾、蟹、羊肉、酒类等辛辣刺激食物。

  慢性荨麻疹注意事项

  1、慢性荨麻疹平时要注意观察过敏原,如发现某种食物或药物过敏时,应立即停用,对可疑致敏原应尽量避免接触。

  2、剪短指甲,勿用力搔抓,否则可引起皮损显着增多,瘙痒剧烈。

  3、保持大便通畅,便秘者可服果导片2片,每日2-3次安番泻叶适量开水冲饮。

  4、室内应保持清洁、干燥,禁放花卉,也不应该喷洒来苏,敌敌畏等化学物品,以免致敏。

  5、病人在做脱敏治疗时,一定要在医院进行,同时要准备好急救药物,如肾上腺素,非那根,地塞米松及氧气等,以便及时抢救。

  6、司机、高空作业者在工作期间禁用扑尔敏、苯海拉明、安太乐等抗过敏药物,以免因头晕嗜睡而出现事故。

  慢性荨麻疹预防常识

  1、对过敏性体质的人应尽量避免接触易引起过敏的食物、药物、植物及化学物品,减少过冷、过热及日晒的刺激。

  2、保持生活规律,精神愉快,积极治疗胃肠及内分泌疾病

  3、尽早除去体内感染病灶,如抗感染、除蛔虫等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荨麻疹:家庭用药全攻略

荨麻疹药物详细>>

常识:三大牙痛成因用药指南

要为牙疼选好药,首先要清楚引起牙疼的原因和疾病的状况。临床上,最容易引起牙疼的疾病有牙髓炎、根尖周炎、冠周炎等。详细>>

节假日用药治疗需注意节日病

“节日病”之急性胰腺炎详细>>

用药常识:服阿司匹林十不宜

阿司匹林具有良好的解热镇痛作用,用于治感冒、发热、头痛、牙痛、关节痛、风湿病,还能抑制血小板聚集,用于预防和治疗缺血性心脏病、心绞痛、……详细>>

用药常识:归脾丸13种新用途

归脾丸是常用中成药。它由党参、白术、黄芪、龙眼肉、酸枣仁、木香、当归、远志、甘草、茯苓、大枣、生姜共12味中药组成。具有健脾养心、益气……详细>>

  • 巨平

  • 李德荣

  • 肖永红

  • 郑定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