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中药熏足巧治偏头痛

2009-10-29 10:25: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川芎、牛膝、菊花各15克,白芷、苍术各10克,细辛3克,生石膏50克,煎沸熏洗双足,每次20分钟,每日2~3次。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魏睦新/硕士黄沁点评:

  偏头痛从经络位置看多属于少阳胆经病变,而熏洗脚底恰恰能使药力沿经脉到达头部两侧。所以通过药物刺激脚底穴位,如地五会、足临泣等可达到治疗偏头痛的效果。

  此方源自中药名方“川芎茶调散”。无论内服或外用,均有助于治疗头痛,特别是偏头痛。不过,方中生石膏是大寒之品,建议不用。方中的川芎、细辛等药都属辛热之品,适宜于中老年及寒性体质人士使用。

  (编者注:地五会位于足背外侧,第4跖趾关节后方,第4、5跖骨之间,小趾伸肌腱的内侧缘;足临泣位于足背外侧,第4跖趾关节后方,小趾伸肌腱的外侧凹陷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是什么在妨碍中药国际化?

中药的安全性贯穿中药的生产、使用各个阶段,因此就其范畴而言,包括中药材安全性、中药生成安全性和中药临床安全性。同时新药上市前研究的局限性……详细>>

中医推荐六种提升性功能药材

哪些中药具有催情作用呢?下面列举几种公认的催情药中药:详细>>

老中医中药祛斑面膜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中草药的祛斑力量是不容忽视的。白芨、白术、茯苓、珍珠等中草药药材,无论是内服还是外用,都是有效的美白祛斑药材。详细>>

中医揭秘哪些养生中药能助性 还是春药成分

中医揭秘哪些养生中药能助性 还是春药成分。春药,自古就有,是用来增强性能力、提高性欲的一种药,更是古代房中术不可或缺的方法之一。古代春药……详细>>

中医药材产地影响中药疗效

中医治疗疾病,药材是关键,药材质地好对治疗疾病的效果更佳,那么什么样的药材好呢,药材的的产地很重要,药材产地影响中药疗效。目前,很多临床……详细>>

  • 张如旭

  • 何乾超

  • 黄选华

  • 祝美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