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秋季腹泻千万勿滥用止泻药

2009-10-14 08:54: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秋季是腹泻的高发季节,许多人一出现腹泻,就立即服用止泻药。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黄书亮说,这种做法很不妥,拉肚子若不及时治疗有时也会酿成大病,盲目使用止泻药,同样是危险的。

  不恰当止泻可能加重感染

  专家说,止泻药主要用于非细菌性因素引起的腹泻。在水样便次数较多但无发热时,可酌情使用止泻药。功能性腹泻则可以在助消化、保暖的同时,使用止泻剂。目前最常用的止泻剂的通用名为“蒙脱石散”,此类药本身不被吸收,服后附着在肠壁,可减缓肠蠕动而达到止泻目的。

  对于感染性腹泻(如肠炎痢疾),排便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机制,通过腹泻可以将细菌、病毒及其产生的毒素排出人体,减少对人体的损害。不恰当的止泻可能会加重感染及中毒症状。对这种治疗误区,中医有一个比较形象的说法叫“闭门留寇”,也就是说,如果此时止泻,就等于把门关上将贼留在了屋里。

  感染性腹泻如何治疗?

  出现感染性腹泻时,首先应做抗菌治疗,如服用氟哌酸等药物。在腹泻严重而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时,可在对致病菌使用抗菌药物和补充液体与电解质的前提下,适当给予止泻药,这样不但使肠道得到休息,而且有利于疾病的恢复。

  服用止泻药与抗生素要间隔一小时

  黄书亮说,若需服用止泻药,也不宜和抗生素同时服,应该把服药时间错开。这是因为很多常用的胃药和止泻药都有一定的吸附作用,大多数有机药物比如抗生素、维生素等都可能被上述药物吸附,使它们不能被胃肠黏膜吸收而影响药效。

  常用的止泻药物思密达对消化道内的细菌、病毒及其产生的毒素、气体具有极强的吸附作用,从而起到止泻作用。但由于它强大的吸附作用也会作用于同时服用的抗生素等药物,使药物的成分无法被胃黏膜充分吸收,药效自然大打折扣。因此,在服药时,胃药、止泻药应尽量与抗生素类药物分开服用,如需同时服用,要相隔一小时;培菲康等调整肠道菌群平衡的药物则应跟抗生素相隔两小时服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滥用药品不治病反致病

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物滥用监测中心近日正式挂牌成立,为广大市民安全用药敲响了警钟。专家提醒,药物滥用不仅仅针对吗啡、海洛因等毒品,如果不遵……详细>>

抗结核药会致盲眼药水勿乱滴

每年10月的第二个星期四是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防盲组织规定的“世界视觉日”。据统计,目前全球约有4500万盲人,其中,有75%的人是可防……详细>>

儿童发烧勿乱用退烧药

美国强生公司近日宣布,将召回部分可能受细菌污染的婴儿及儿童用止痛退烧药泰诺。感冒发烧是孩子的常见疾病,很多家长担心“发烧会烧坏孩子的脑……详细>>

孩子感冒 千万不要重复用药

李女士:我女儿两岁,最近感冒了,给她服用了一些治疗感冒的药物,可是孩子的情况没有明显见好,又给她服用了感冒糖浆。服药1小时后,孩子开始……详细>>

63万支甲流疫苗运抵陕西

记者2日从陕西省卫生厅了解到,原本预计10月底运抵陕西的63万支甲型H1N1流感疫苗,已从发货地运出并将于2日运抵陕西。陕西省将严格按……详细>>

  • 王晓艳

  • 罗伟生

  • 黄启阳

  • 陈玉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