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药物流产需谨慎而行!

2009-08-12 10:46: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认识药物流产

  药物流产又称药流,药物抗早孕是指在怀孕早期不须手术、而用打针或服药的方法达到人工流产。应用药物使妊娠终止,是近20年来的最新发展。目前常用的药物是米非司酮(Ru 486)和前列腺素联合应用,前者使子宫蜕膜变性坏死、宫颈软化,后者使子宫收缩,促使胚胎排出。药物流产简便、有效、创伤,避免了进宫腔操作可能造成的并发症。目前用于终止8周以内的妊娠。完全流产率已经达到90%—95%。

  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药物流产切不可自行服药,一定要医生指导和监控下使用流产药物,以免发生生命危险。

  不适宜做药物流产者为孕期已长、胎囊大、孕妇年龄大,半年内有过人工流产史或剖宫产史、正处于产后哺乳期、子宫畸形或合并子宫肌瘤

  虽然药物流产有不少优点,但也有它的局限性及副作用,因此不能像感冒发热,自己到药房买几片APC吃那样简单,而且为了保证妇女健康,严格禁止在一般药房出售流产的药物,药物流产者必须在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中进行。

  药物流产全过程

  (1)用药前严格筛选,包括询问病史,进行全身体检和妇科检查,作实验室检查,如尿妊娠试验、阴道清洁度、滴虫和霉菌、血常规和血型,必要时做B超检查。

  (2)向医生详细了解服药方法、药物疗效及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后方可用药。

  (3)目前常用剂量:米非司酮用量为150~200毫克,可以顿服或分次于3天内服完。于第3天到医院加用前列腺素制剂:卡孕拴1毫克置于阴道内或米索前列醇60O微克口服。在医院中观察6小时。

  (4)流产过程中的监护:住院观察期间除注意血压、脉搏、药物副作用外,所排出的大小便均需保留在干净便盆内,由专人检查并记录有无胎囊及其排出时间,胎囊大小和出血量。如排出胎囊前后有活动性出血,可给宫缩剂或立即刮宫止血。

  (5)观察6小时后如胎囊仍未排出,出血不多,可回家,按医生规定日期随诊。如在家中排出组织,须带给医生察看。

  药流的适应证和禁忌是什么

  一、适应证

  (1)停经在49~56日以内,确诊为早孕,年龄在40岁以下而自愿要求结束妊娠的健康妇女。

  (2)不宜行手术流产的高危妊娠,如产后、近期剖宫产后、近期人工流产术后、连续多次人工流产、子宫位置不正常、生殖道畸形、有子宫穿孔史、有盆腔脊柱肢体畸形而不能采取膀脱截石位等。

  (3)对手术流产有恐惧心理的妇女。

  二、药物流产有哪些禁忌

  (1)米非司酮药物禁忌:内分泌疾病(如肾上腺疾病、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肝或肾功能异常、各种器官的良性或恶性肿瘤、血液病或血栓性疾病高血压等。

  (2)前列腺素药物禁忌:心脏病青光眼、哮喘、胃肠功能紊乱和过敏体质者。

  (3)带宫内节育器妊娠者。

  (4)可疑宫外孕者。

  (5)吸烟>10支/日或嗜酒者。

  (6)距医疗单位较远,不能及时就医者。

  调查中发现,怀孕后愿意选择药物流产的女性已经占了一半。“维护自尊和隐私权”和“可以不请假休息”是众多女性选择药物流产的主要理由。面对目前越来越流行的“药物流产热”,妇产科专家提出忠告:

  ★服药者必须是停经45天之内的受孕者,年龄在34岁以下;

  ★身体状况良好,无禁忌征。所谓禁忌征包括:曾患、正患较重的全身性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过敏体质,心脏病、高血压、贫血、哮喘、青光眼、妊娠期皮肤瘙痒等,及怀疑宫外孕、长期大量服药、每日吸烟10支以上、嗜酒等;

  ★服药前做B超检查,确认是宫内孕;

  ★流产后至少休息3天~5天;

  ★严格遵守医嘱,按时复诊;

  ★不能连续服药;

  ★选择就诊的医院一定要具备急诊条件(可以紧急刮宫、输液和输血);

  ★不能当作常用避孕药物去服用。

  毕竟药物流产只是避孕失败后的补救措施,它会对女性造成伤害,医学家和伦理学家一致认为:更要的是避孕,而且在避孕的过程中男性应该懂得爱护女性,主动分担一部分责任;女性则要主动学习掌握避孕方法,增强自己的承受能力,要从被动转向主动。

  药物流产后注意事项

  应用药物使妊娠终止,是近20年来的最新发展。目前常用的药物是米非司酮(Ru486)和前列腺素联合应用,前者使子宫蜕膜变性坏死、宫颈软化,后者使子宫收缩,促使胚胎排出。药物流产简便、有效、无创伤,避免了进宫腔操作可能造成的并发症。目前用于终止8周以内的妊娠。

  护理要点

  ◆组织物排出后需在医院留察1小时。若阴道流血不多可以回家休息。

  ◆流产后2周内适当休息,吃富有营养食物,不做重体力劳动。

  ◆注意会阴清洁,阴道流血未净时禁盆浴及性生活

  ◆流产后的最初2~3天,阴道流血量一般相当于月经量或略多于月经量,若阴道流血量很多或持续不净要及时就诊。

  ◆未见组织物排出者用药后观察2周,期间大、小便时应注意有无组织物排出。每周送尿作妊娠试验检查。

  ◆流产后可能很快恢复排卵,应采取避孕措施,以免再次妊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潘琢如

  • 王磊

  • 李国芸

  • 张秀兰

  • 潘琢如主任医师

    上海新华医院 产科

    擅长:产前咨询、妊娠合并内科疾病的诊治、产科并发症(高血压、早产、产前出血等)的诊治、产科疑难杂症诊治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