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什么是“胰岛素抵抗”

2009-07-13 09:22: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在众多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中胰岛素抵抗似处于核心地位,或者说胰岛素抵抗是多种疾病,特别是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共同的危险因素,是滋生多种代谢相关疾病的共同土壤。

  胰岛素抵抗是指胰岛素执行其正常生物作用的效应不足,表现为外周组织尤其是肌肉、脂肪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障碍。早期胰岛β-细胞尚能代偿性地增加胰岛素分泌以弥补其效应不足,但久而久之胰岛β-细胞的功能会逐步衰竭,导致糖耐量异常和糖尿病发生。

  大量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胰岛素抵抗在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发病之前多年就可存在,常常与肥胖、年龄的增长、高血压、高脂血症相伴随。肥胖是引起胰岛素抵抗最常见的原因,换句话说肥胖症者几乎都存在胰岛素抵抗。因此,医学专家们将肥胖症视为导致心血管疾病独立的危险因素。

  目前将胰岛素抵抗、中心性肥胖、糖耐量降低或糖尿病、高血压、血脂代谢紊乱等多种疾病的组合,统称为“代谢综合征”或“胰岛素抵抗综合征”,认为胰岛素抵抗是促使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发生发展的重要原因。

  胰岛素抵抗的防治需采取综合性措施,首先是改变生活方式———戒烟、合理膳食、运动疗法和减低体重等,如能在胰岛素抵抗期进行干预,则可防止或延缓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降低其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胰岛素增敏剂 胰岛素增敏剂有哪些

导读:胰岛素增敏剂有哪些?胰岛素增敏剂又称“胰岛素增敏因子”,它是一类能增强人体内胰岛素敏感性,促进胰岛素充分利用的物质。不少糖尿病患者……详细>>

患者对胰岛素存在七大误解

合理应用胰岛素在控制糖尿病的急性代谢紊乱、防治各种慢性并发症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详细>>

美国开展评估肠促胰岛素类似物的胰腺炎和癌前病变风险评估

2013年3月14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信息,称正在通过学术研究人员对尚未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进行评估,该研究结果显……详细>>

为什么要使用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其实就是一个给病人输注胰岛素的装置,由一个装有常规胰岛素的泵容器、一个小型电池驱动的泵和计算机芯片组成。芯片用于准确控制泵释放胰……详细>>

胰岛素只有一种?想打就打?你对胰岛素可能有误会!

很多人都知道一旦患上糖尿病需要长时间使用药物才能让血糖稳定,而有些糖尿病人服用降糖药没有效果,需注射胰岛素才能让血糖稳定并且避免并发症。……详细>>

  • 孙圣华

  • 王先令

  • 李小英

  • 朱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