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不要妖魔化左旋氧氟沙星

2009-05-21 15:13: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左旋氧氟沙星作为一个临床上应用非常广泛的广谱抗菌药,其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道,让许多人不由得非常担心,其实,作为第三代的喹诺酮类药物,它的不良反应,相比前两代,已经少了许多。

    国家中心数据库中左氧氟沙星注射剂严重病例报告分析显示,该产品存在临床不合理使用现象,且部分不合理用药问题已成为引起严重不良事件的主要因素。因此,合理用药应该更加成为大家注意的焦点。

    举个例子来说,左旋氧氟沙星作为呼吸道感染的常用药,在抑杀呼吸道致病菌的同时,也杀灭了结肠中的有益细菌,而这些有益细菌能生产出充足的维生素K。被誉作“止血功臣”的维生素K可影响人体的凝血功能,若其缺乏,就会引起凝血障碍。如果这时又与华法林一起应用的话,就会增加患者出血的几率。如果在不得不同时使用的情况下,就应该检测凝血酶原时间或其它凝血试验。否则,就可能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另外,及时抗炎,适可而止也非常重要,长期滥用抗菌药物,不仅造成经济上的浪费,更为严重的是,可导致细菌耐药,以及肠道正常菌丛失调,引起诸多不良反应。

    因此,面对左旋氧氟沙星出现的不良反应,医务人员应规范用药,避免配伍禁忌,重视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出现异常反应应及时停药,并予以处理。普通的群众严格遵照医嘱及药品使用说明用药,在用药后,发现有异常反应,应立刻停药就医,不要自行凭借感觉用药。

    链接:

    药物配伍禁忌:1.避免与茶碱同时使用。如需同时应用,应监测茶碱的血药浓度,以调整剂量。 2.与华法林或其衍生物同时应用时,应监测凝血酶原时间或其它凝血试验。 3.与非甾体类消炎药物同时应用,有引发抽搐的可能。 4.与口服降血糖药同时使用时可能引起血糖失调,包括高血糖及低血糖,因此用药过程中应注意监测血糖浓度,一旦发生低血糖时应立即停用本品,并给予适当处理。

    不良反应:用药期间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部不适腹泻、食欲缺乏、腹痛、腹胀等胃肠道症状,失眠、头晕、头痛等神经系统症状以及皮疹、瘙痒等。亦可出现一过性肝功能异常,如血清氨基转移酶增高、血清总胆红素增加高等。上述不良反应发生率在0.1~5%之间。偶见血中尿素氮升高、倦怠、发热、心悸、味觉异常等。一般均能耐受,疗程结束后迅速消失。

    妊娠、哺乳期妇女禁用。18岁以下患者禁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左氧氟沙星最好口服,不要打针

左氧氟沙星在临床上有口服的片剂、胶囊、滴眼液、注射剂等剂型,两次被通报了严重不良反应的,是直接被打入人体静脉的左氧氟沙星注射剂。报告中提……详细>>

警惕左氧氟沙星注射剂的严重不良反应

左氧氟沙星是氧氟沙星的左旋体,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其主要作用机制为抑制细菌DNA旋转酶(细菌拓扑异构酶Ⅱ)的活性,阻碍细菌DNA的复制……详细>>

科学看待左氧氟沙星副作用

每种药物都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喹诺酮类药物临床应用已经数十年,当然会发现许多相关较小的不良反应。客观的说,喹诺酮类药物不良反应均较轻,能……详细>>

如何安全有效的使用左氧氟沙星胶囊

前不久,大连市一位13岁的小学生小婷因忽然感觉肚子疼,被父母送往诊所。值班医生在诊断后,出具了写有乳酸左氧氟沙星的输液卡片,随后给小婷……详细>>

使用左氧氟沙星要注意什么

左氧氟沙星是一种广谱抗菌药,主要用于治疗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系统感染和皮肤软组织感染等,很多人因其具有良好的功效而常备在家中。不过,使用……详细>>

  • 张如旭

  • 何乾超

  • 黄选华

  • 祝美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