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抗病毒药必须能“左右开弓”

2009-03-13 10:14: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广州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侯金林教授指出,对于e抗原阳性的慢性乙型肝炎,从治疗花费这一角度来看,强调“双达标”的治疗策略,使患者有机会早日停药,将有助于减少乙肝患者的治疗费用。

  去年12月,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等机构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乙肝患者网络调查结果显示,治疗半年后,费用成为患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侯教授指出,这份关心有时也会让病人陷入治疗的误区,“为了省钱,有的患者没有选择抗病毒治疗,有的人则见好就收,刚把病毒控制住就吵着要停药。”他为患者算了一笔账:“使用口服的抗病毒药治疗2—2.5年,每年花费大约在5000—15000元之间,确实不便宜,但要是病毒没有控制好,将来得了肝硬化肝癌,接受肝移植就要花费几十万元,不仅省不了钱,有时还会人财两失。所以说,只有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并且在实现治疗目标后再停药,才是节约药费的正道。”

  “在我国的慢性乙肝患者中,e抗原阳性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大三阳’的病人,大约占60%。”侯教授指出,“根据《2008年新版亚太肝病学会慢性乙型肝炎管理指南》(以下简称《指南》),e抗原阳性患者最现实的治疗目标是‘双达标’。‘双达标’指的是e抗原和乙肝病毒DNA都能够达标。也就是说,患者治疗后,检测乙肝病毒DNA阴性,而且e抗原血清学转换。这是因为,乙肝病毒高载量和e抗原阳性是导致肝硬化、肝癌最重要的因素。治疗时就必须双管齐下,在降低乙肝病毒DNA水平的同时,实现e抗原转换。一旦患者体内e抗原消失、产生了相应的抗体,就说明抵御乙肝病毒的免疫应答得到了加强,将来患上肝硬化、肝癌的风险会小很多。而且,实现‘双达标’后再巩固治疗一年,患者就有了停药的可能。”

  侯教授强调,考虑到乙肝的治疗目标,理想的抗病毒药物必须能够“左右开弓”,即一方面能够快速、强效地抑制病毒,一方面具有较高的e抗原转换率。在目前的核苷类似物中间,恩替卡韦和替比夫定同属于强效抑制病毒的药物,而替比夫定的e抗原转换率较高,在实现“双达标”方面更具优势。在2009年2月于香港召开的第十八届亚太地区肝脏学会(APASL)年会上,专家公布了最新的医药经济学研究成果。结果表明,如果患者应用抗病毒效果较强且e抗原血清转换较高的药物,例如替比夫定,实现双达标,进而完成整个抗病毒治疗的费用会相对较低。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病毒药物多 恩替卡韦耐药风险最低

乙肝的治疗原则是:抗病毒、免疫调节、抗炎保肝、抗纤维化和对症治疗,其中抗病毒治疗是关键,只要有适应证且条件允许,就应行规范抗病毒治疗。临……详细>>

乙肝抗病毒滥用药致病情恶化

乙肝的规范化治疗:合适的时机、合适的药物和合适的人群,任何一个不合适,都将使乙肝的治疗效果打折扣。详细>>

抗病毒口服液安全吗?

感冒是日常的生活中的高发病,在人们的传统意识中,中药疗效独特,与西药相比毒副作用相对较小,以香雪制药口服液为代表的中药制剂抗病毒口服液,……详细>>

抗病毒口服液适合风热感冒

抗病毒口服液是感冒的常用药,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感冒都适合。感冒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抗病毒口服液只适合于风热感冒。如果症型没分清,就盲目……详细>>

抗病毒口服液防治”温病“

中医辨证学认为,流感、禽流感、SARS等等病毒性传染病均归于中医的“温病”范畴。可服用抗病毒中药如香雪抗病毒口服液进行预防及治疗。详细>>

  • 王振常

  • 黄裕红

  • 陈兰玲

  • 谌取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