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缺钙为何要用降钙素?

2009-02-04 08:06: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管药师 周 新 张文志  转载

  降钙素,顾名思义其的确有降钙的功能。那么,既然其能降钙,为何又能补钙呢?这到底降的是什么钙呢?这要从甲状腺和甲状旁腺的生理功能谈起。

  甲状腺位于人的颈部,喉及气管的前方,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在甲状腺侧叶的后方有一对甲状旁腺,虽然甲状旁腺的大小只有甲状腺的千分之一,但其功能却不容忽视。甲状旁腺分泌甲状旁腺素(PTH),甲状旁腺素的作用部位是骨骼、肾和肠,能动员骨钙入血,使血钙升高,以此维持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凝血和体内酶的正常功能。甲状腺分泌降钙素(CT),降钙素与甲状旁腺素作用部位相同,但功能却恰恰相反。降钙素能减少破骨,促进成骨,使骨组织释放的钙盐减少,沉积的钙盐增加,因而有明显的降低血钙的作用。正由于此,它才被命名为降钙素。降钙素降低的是血钙,同时增加的是骨骼中钙盐的沉积,使骨骼更加坚固。正常情况下,甲状旁腺素与降钙素既互相拮抗又相辅相成,各尽其责,维持着人体钙的平衡。

  通过分析我们知道降钙素降低的是血钙,并不是降低骨中的钙,同时能增加骨骼中钙的沉积。降钙素的适应症主要有:骨质疏松症、高钙血症、变形性骨炎。目前临床应用的降钙素多为人工合成的鲑鱼降钙素和鳗鱼降钙素衍生物。剂型有注射剂和鼻喷剂。需要注意的是,降钙素是多肽制剂,有引起过敏的可能,使用前需做过敏试验。

  人进入老年后,腺体功能下降,降钙素和甲状旁腺素的分泌逐渐衰减直至停止,因此,老年人骨量开始丢失,严重者发生骨质疏松,跌倒后极易骨折,而且难以愈合。骨质疏松症是由于骨吸收(破骨细胞清除旧骨)和骨形成(成骨细胞填补新骨)之间失去了平衡,骨破坏多于骨新建,使骨量减少。因此,防治骨质疏松症要从抑制骨吸收和刺激骨形成两方面入手。降钙素只能从抑制骨吸收一方面对治疗骨质疏松症起作用,在刺激骨形成方面降钙素不仅作用,反而由于它增加了钙的尿排泄,降低血钙水平,不利于骨形成。而此时加服钙剂,增加血钙水平,促进骨矿化和骨形成。因而,适当补充外源性的降钙素,同时补钙,不失为治疗老年人骨质疏松的方法之一。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欧盟限制降钙素产品的使用

2012年7月19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完成了一项对含降钙素药品的利益和风险的评估,结论为:有证据显示,长期使用此类药品可导致癌症……详细>>

降钙素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老年人由于消化功能减退,钙的吸收减少,血钙低,血钙自稳系统发挥作用,甲状旁腺素就会不断动员骨骼中的钙释放进入血液,补充血钙的不足,不断造……详细>>

人体为什么要降钙?

钙(钙离子)是重要的人体组成之一,在人体内一般以钙离子形式存在。钙在人体内含量很大,绝大部分储存在与人体的骨骼和牙齿,少量储存在人体的血……详细>>

鲑鱼降钙素喷鼻剂

鲑鱼降钙素喷鼻剂详细>>

使用鲑鱼降钙素应注意哪些

鲑鱼降钙素是钙制剂调节剂,钙制剂是我们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是我们人体健康的重要保证,如果出现钙缺乏等钙制剂失衡,那么会导致一系列的疾……详细>>

  • 臧晓方

  • 王剑龙

  • 马玉泉

  • 王国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