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原发性高血压的症状表现及用药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  转载

原发性高血压常见症状

1、早期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眼花,健忘,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烦闷,乏力,四肢麻木,心悸等。在精神紧张及劳累后加重。

2、在进入第二、第三期后,出现心、脑、肾的并发症,可出现相应的症状,如心悸,气喘,紫绀,不能平卧,浮肿;或失语、偏瘫及多尿、夜尿多等。

3、高血压病的特殊表现:高血压病脑病和高血压危象是在高血压病程中,小动脉出现持续的强烈痉挛而引起,症见血压急剧手工业,并伴有剧烈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属临床危重症。

原发性高血压常用中成药

高血压病属中医眩晕的范畴,可分三型辨治。

1、肝阳上亢

胀痛,眩晕,耳鸣,烦躁失眠,口干口苦,面红目赤,可兼两胁作胀,舌红苔薄黄,脉弦或弦数。

治宜:平肝潜阳。

选用:田七花精、脑立清、安宫降压丸、牛黄降压丸、天麻定眩丸、天麻钩藤冲剂、降血压糖浆、天麻眩晕宁、罗布麻叶冲剂、醒脑降压丸等。

2、肝肾阴虚

头痛,眩晕,腰膝酸软,心烦口干,健忘失眠,舌和少苔,脉细数。

治宜:滋补肝肾。

选用:二至丸、左归丸、六味地黄丸、延寿丹、健脑补肾片、洲肾宁神丸、阿胶首乌汁、补肾养血丸等。

3、阴阳两虚

重度眩晕,遇劳则甚,全身乏力,气短,腰膝酸软,面色苍白,围畏寒肢冷,或有双下肢浮肿,舌质淡嫩,脉沉细武力。

治宜滋阴助阳。

选用:冬青补汁参芪二仙片、虫草蜂无浆、龟鹿二胶丸、壮腰健肾丸、双龙补膏复苏方羊红膻片等。

常用西药

1、镇静药

服少量镇静药可减轻症状,缓急紧张情绪。尤其是一期高血压,有时单纯服镇静药即可奏效。可选用:安定2.5-5毫克,每日3次服,眠尔通0.2克,每日3次服:利眠宁5毫克,每日3次服。

2、降压药

经用镇静药和一般调养不能见效者当应用降压药,服用降压药原则上主张长期给药,小剂量开始,联合用药。可选用:复方降压片,1片,每日3次服;心得安10毫克,每日3次服;双氢氯噻嗪,25毫克,每日1-3次:利血平,0.25毫克,每日3次口服。若无效,可选择降压作用较强的降压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高血压在用药方面应注意哪些原则?

在临床上高血压按病因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两种,继发性多可找出其病因,则可根治,而原发性高血压目前尚无根治方法,只有依靠药物长期治疗,所以作……详细>>

拉西地平苯那普利氢氯噻嗪联合治疗重度原发性高血压

苯那普利是新一代ACEI,能减低血管紧张素Ⅱ介导的一切作用,具有较强且持续24小时的降压作用。能逆转血管壁、心脏的不良重塑,恢复其结构和……详细>>

高血压用药遵循七原则

高血压是当今世界上流行最广泛的疾病之一,同时又是引起脑卒中、冠心病和肾功能衰竭的重要危险因素,要做到长期甚至是终身规范用药,才能真正有效……详细>>

无症状性高血压可否服药

王某今年才40出头,身体健壮,工作魄力甚佳,尽管1年前体格检查时发现了高血压,但没在感到任何不适,因而未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更没有诊病服……详细>>

男性和女性的高血压用药不同?

近年来,高血压患者日渐增多,但是高血压患者的男女比例却十分接近,这意味着,在以后高血压患者中,男性与女性的数量也将会相差不大。但是,男性……详细>>

  • 黄建平

  • 陈立新

  • 王庆高

  • 张振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