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  转载

常见症状

  1.月经紊乱,月经量增多,月经频发,淋漓不断,或者经量减少,闭经。

  2.心血管症状:潮热汗出,甚则汗出流漓,连绵不断;心悸胸闷,皮肤蚁行感,瘙痒,麻木,冰冷疼痛等;血压高,头痛眩晕耳鸣;

  3.精神症状:记忆力减退,多愁忧虑,抑郁、失眠、多梦、易激怒,悲观失望或焦虑不安。

  4.新陈代谢障碍:脂肪堆积于腹部、颈部、髂部形成局部性或全身性肥胖症。

  5.骨质疏松出现关节疼痛,腰背痛。腿痛,肩痛等。 6.也可发生阴道炎,皮肤病,糖尿病,五官病,音哑,咽炎,口唇硬腭,舌粘膜溃疡等。

常用中成药

  1.阴虚阳亢型 潮热汗出,烦躁易怒,头晕头痛,耳鸣失眠,多梦健忘,或足跟痛,腰痛,舌红少苔。 治宜:滋阴潜阳。更年安,口服每次6片,每日2—3次。坤宝丸,口服每次1瓶,每日2次。五味子冲剂,口服每次1袋,每日3次。六味地黄丸、二至丸、大补阴丸、左归丸,每次1丸,早晚备1次,淡盐水或温开水送服。

  2.气滞血瘀 胸胁胀痛或刺痛,烘热汗出,心烦易怒,心悸失眠,恶梦纷坛,头晕头痛,焦虑或抑郁,记亿力减退,舌青紫或有痰点瘀斑,舌下静脉怒张。 治宜;活血化瘀,理气安神。慈航丸,口服每次1丸,早晚各1次,温黄酒或温开水送下,桂枝茯苓丸,早晚各服1丸,温开水送下。复方丹参片,口服每次4—6 片,每日3次。逐瘀康复安片,每次4—6片,每日3次。

  3.痰湿内阻型 头晕头沉如裹,面部或四肢或全身浮肿,汗出潮热,心悸,食欲不振,胸闷短气,坐卧不定,虚烦不安,失眠多梦,大便溏薄,舌质胖大,苔厚腻或润滑。 治宜:祛湿化痰,健脾和胃。礞石滚痰丸,口服每日2次,每次半袋。刺五加片口服每次4—6片,每日3次。鲜竹沥每次1支,每日3次口服。橘红化痰丸每次1九,每日2次温开水送服。

  4.脏燥型 情志抑郁,喜悲伤欲哭。治宜:解郁润燥。甘麦大枣汤常服,甘草15克,浮小麦50—1肋克,大枣6公斤,煮服。

常用西药

  1.对于以烦躁为主的采用镇静剂,眠尔通200—400毫克或奋乃静4—8毫克/日,或安他乐25—50毫克,3—4次/日。

  2.对于精神抑郁、焦虑者采用兴奋剂,茶齐巨林5毫克,利他林5毫克闷可乐10毫克,每日2次。

  3.可配合谷维素10—20毫克,每日3次。另可配服维生素类药物。

  4.炔雌酵0.025—0.05毫克/日或硫酸雌素酮0.625—1.25毫克/日口服。

  5.乙底酚0.25毫克,甲基睾丸素5毫克,每日1—2次。甲基睾丸素月用量控制在300毫克以下,不会发生易性化副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更年期综合征

详细>>

宁心安神胶囊能否治疗更年期综合征

围绝经期综合征又称更年期综合征(MPS),指妇女绝经前后出现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以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伴有神经心理症状的一……详细>>

戊酸雌二醇片能缓解更年期综合征

女性45~55岁开始步入更年期,一旦患上更年期综合征,容易出现烘热汗出、烦躁易怒、心悸失眠或忧郁健忘等症状。部分患者采取服用更年期综合征……详细>>

更年期女性要调理灵芝是良药

更年期,对女性来说,是指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需要特别注意保养。灵芝是非常珍贵的药用真菌,灵芝性微温,气特……详细>>

更年期服用结合雌激素片的风险

在女性更年期,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因此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这些症状也称之为更年期综合症,这些症状对女性的日常生活以及身体健康都有或多……详细>>

  • 张如旭

  • 何乾超

  • 黄选华

  • 祝美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