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丹毒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  转载

常见症状

  起病急,病人常有头痛畏寒、发热。局部表现为片状红疹,颜色鲜红,中间较淡,并略隆起。手指轻压可使红色消退,但在压力除去后,红色即很快恢复。在红肿向四周蔓延时,中央的红色消退、脱屑,颜色转为棕黄。红肿区有时可发生水泡。局部有烧灼样痛。附近淋巴结常肿大、疼痛。

常用中成药

  本病中医亦称丹毒,可分以下两型辨证治疗。

  1.头面部丹毒 初起恶寒发热,头痛口渴,继则颜面潮红、肿痛,出现一片红斑,迅即向周围蔓延。红斑边缘清楚,稍高出皮肤,舌红苔黄,脉洪数。 治宜:清热凉血。祛风解毒。 可服:导赤丹;清血解毒丸、梅花点舌丹等。外用金黄散

  2.小腿丹毒 初起恶寒发热,头痛骨痛,小腿或足部出现红斑,红肿热痛,皮肤发亮。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治宜:利湿清热解毒。 可服:龙胆泻肝丸、复方金银花冲剂二妙丸等。外用金黄散。

常用西药

  1.50%硫酸镁:局部湿热敷。

  2.增效联磺片:每次2片,每日2次。

  3.青霉素:80万单位,每日2—4次,肌肉注射。磺胺药与青霉素,任选一种。症状消失后仍继续用药3—5日,以免复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