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怎样服用中成药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  转载

  中医中药是祖国的医学瑰宝,它的疗效高,且副作用小,深受人们的喜爱。但经过医疗观察和实践,发现中医按中药的“四气”、“五味”制成的多种不同的中成药,其合理服用是个重要的问题。一般采用温开水送服,但有些中成药为了提高其疗效,也有的需采用一些特殊的服法。

  酒性辛热,具有通经活血、散寒的作用,凡是治疗跌打损伤、风寒湿痹、腰腿肩臂痛气滞血瘀、中风手足不遂及步履艰难等疾病的中成药,如跌打丸七厘散、大活络丸、醒消丸人参再造丸等,需用适量的温黄酒送服。盐能引药入肾,对于有肾亏、肾虚及下焦疾病的治疗时,选用滋补肾阳的六味地黄丸、大补阴丸、健步虎潜丸、锁阳固精丸等,宜用淡盐汤送服。生姜有散寒、温胃、止呕等作用,用附子理中丸、霍香正气丸等,宜用生姜煎汤送服。米汤有保护胃气的作用,凡补气、养肠胃、健脾、止渴、利尿等中成药,如更衣丸、四神丸等,均可用米汤送服。对含贝壳类矿物类难以消化的中成药,最好选用稀粥送服,以减少对胃肠的刺激。小儿常用的清热导滞成药至宝定,宜用焦山渣、焦神曲、焦麦牙煎汤送服;小儿感冒发热常用的保元丹、妙灵丹等,宜用钩藤、薄荷煎汤送服,以增强解表退热作用。

  服中成药还一个忌口的问题。一般忌食生冷、油腻等不易消化的及有特殊刺激性食物,如热证忌食辛辣、油腻;寒证忌食生冷;麻疹初期忌食油腻酸涩食品;孕妇应慎用破血通经、行气导滞、泻下逐水等药;某些皮肤病及疮疖肿毒、哮喘、咳嗽病人忌食鱼、虾等海味发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选用丹参中成药?

现代临床单用或配伍复方对高血压、冠心病防治具有良好的功能调节改善心脑供血作用,如常用的复方丹参片、冠心片、丹参注射液、丹七片等不同剂型。详细>>

什么样的中成药不能服用?

详细>>

如何选用中成药

详细>>

服用中成药要掌握4大禁忌

服用中成药要掌握4大禁忌。中成药,是以中药材为原料而知产的制剂,分为内服和外用两种。相比西药来说,人们选药治病,更愿意选择中药或中成药。……详细>>

中成药的服药方法

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