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肝硬化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常见症状

  1.肝功能代偿期 肝硬化多起病隐匿,发展缓慢,在早期肝功能尚能代偿,往往仅表现轻度消化良,如食欲不振,胸腹胀满,暖气不舒,恶心,便搪,乏力及肝区不适等症状。因此,代偿期症状缺乏特异性,不容易与慢性肝炎或原因不明的肝肿大相区别。

  2.肝功能代偿不全期 主要表现出肝功能减损和门静脉高压的症状。
  ①全身症状:消瘦、乏力、面容憔悴、皮肤枯糙、或低热、下肢浮肿等。
  ②消化道症状:纳呆、腹胀、恶心、呕吐、饭后上腹不适及腹泻。
  ③内分泌失调:性机能减退、男性乳房发育、睾丸萎缩、女性月经失调。
  ④出血倾向及贫血:可有鼻衄、牙跋出血及皮肤粘膜紫瘕等,并伴有唇甲苍白等轻度贫血征象。
  ⑤门脉高压表现:静脉曲张,可导致上消化道出血及痔疮等。脾肿大,往往伴有继发性脾机能亢进,可引起血中红、白细胞及血小板的减少。腹水,主要症状为腹胀,以食后为甚,并影响食量,也可引起呼吸困难,动则心悸气急,若诱发返流性食管炎会出现灼心、胸骨后不适及疼痛的感觉,顽固性腹水还可出现肾功能障碍。

常用中成药

  本病属中医症积、膨胀等范畴,可分以下4型辨证施治。

  1.气郁湿阻型

  症见胸腹胀闷,暖气不舒,恶心呕逆,下肢浮肿,或下利,或腹水,苔白腻,脉弦细。

  治宜:解郁利湿。

  可服:四逆散、胃苹丸、中满分消丸等。

  2.气滞血瘀型

  症见胁下胀闷疼痛,肝脾肿大,鼻齿衄血,蜘蛛痣,肝掌,舌暗有瘀斑,脉细涩。

  治宜:行气化疲散结。

  可服:鳖甲煎丸、化症回生丸、紫参保肝冲剂等。

  3.脾肾阳虚型

  畏寒肢冷,面色萎黄或苍白,神疲乏力,下肢浮肿,或腹膨如鼓,舌淡胖,脉沉细无力。治宜:温阳利水。

  可服:济生肾气丸参桂理中丸、五苓丸等。

  4.肝肾阴虚型

  症见唇干口燥,潮热心烦,鼻应牙宣,便干尿赤,舌绛少苔,脉细数。

  治宜:滋养肝肾。

  可服:杞菊地黄丸、滋补肝肾丸、养阴脉安片等。

常用西药

  1.护肝药物 在肝功能代偿期可适量服用于酵母片、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C、肝乐等。肝功能有活动性损害时,可适量注射维生素B1、肝泰乐、葡萄糖等。肝功能严重障碍,一般情况较差者,可输注能量合剂(10%葡萄糖液中加入三磷酸腺昔20—40毫克、辅酶A50—100单位、维生素B6 50毫克、可溶性胰岛素4—12单位、维生素C 0.5克和10%氯化钾5—10毫升)。应该指出,护肝药物同样要经过肝脏代谢,因此不宜盲目过多使用。

  2.腹水的治疗
  ①双氢克尿噻:每次25毫克,每日2—3次口服,因本药有排钾作用,应同用氯化钾每次1克,每日2—3次。
  ②氨苯喋唉:每次50一100毫克,每日4次,口服。与双氢克尿噻同用疗效更佳。
  ③安体舒通:每次100毫克,每日3—4次。若用微粒制剂,则每次20—40毫克,每日3次。
  ④氯噻酮:每次50—100毫克,隔日1次,可连服2—3次。应同期服氯化钾1克,每日3次。

  服上述药物不见效者,还可选用汞撒利茶碱、利尿酸钠和速尿。但要注意电解质的紊乱和肝昏迷先兆,不宜急于求成,过分强烈的利尿还可导致肾功能衰竭。

  总之,肝硬化患者家庭用药应得到医生的指导,当病情加重或有并发症出现时要立即前往医院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王晓艳

  • 罗伟生

  • 黄启阳

  • 陈玉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