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慢性胃炎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常见症状

  1.浅表性胃炎 可无症状,或有不规律的上腹隐痛,尤以进食油腻食物后较为明显。亦可伴有反酸、暖气、腹胀等消化不良症状。

  2.萎缩性胃炎 可见上腹不适、疼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胀、腹泻,有时症状颇似消化性溃疡,或出现体重下降、贫血,伴舌炎、舌乳头萎缩等。

  3.肥厚性胃炎 可见上腹不适或疼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大量粘液,或反酸、烧心、嘈杂,伴乏力、腹泻、水肿等。

常用中成药

  本病属中医胃脘痛、痞证、虚劳等范畴,可按以下4型辨证治疗。

  1.气滞型 症见胃皖胀痛,牵连两胁,嗳气频频,胸闷气短,每因情志不遂而引起诸证加重,舌淡红,苔薄白,脉弦。

  治宜:疏肝理气、和胃调中。

  可服:四逆散、舒肝九、气滞胃痛冲剂等。

  2.虚热型 症见胃院隐痛或灼痛,伴嘈杂心烦,饥不欲食,口燥咽干,舌红少津,脉细数。

  治宜:养阴清热,调和脾胃。

  可服:阴虚胃痛冲剂、阴虚胃痛片、猴菇菌片、胃痛宁等。

  3.食滞型 症见胃脘满痛,嗳腐食臭,泛酸倒饱,腹胀便秘,口舌生疮,舌苔黄厚,脉弦而滑。

  治宜:消食导滞,安胃和中。

  可服:保和丸、加味保和丸、大山楂丸、木香顺气丸等。

  4.气虚型 症见胃脘隐痛、喜按,食欲不振,神疲乏力,面色无华,饭后脘闷不舒,大便不调,舌淡苔白,脉弱无力。

  治宜:健脾和胃,益气调中。

  可服:人参健脾丸、香砂养胃丸、香砂六君子丸、三九胃泰等。若伴有胃痛遇冷则甚,得温则减者可配合服用黄茂建中丸、附子理中丸等。

常用西药

  1.制酸剂(用于胃酸增高的患者)①氢氧化铝胶:每次10毫升,每日3—4次。②复方胃舒平:每次2片,每日3次。②硫糖铝:每次4片,每日3次。④丙谷胺:O.4克,每日3次。饭前15分钟给药,6—8周为1疗程。

  2.补酸剂(用于胃酸缺乏的患者)①1%稀盐酸:每次10毫升,每日3次。②胃酶合剂:每次10毫升,每日3次。②硫酸低铁:每次0.3克,每日3次。适合于合并缺铁性贫血的患者。

  3.止痛剂①颠茄片:每次8毫克,每日3次。②阿托品:每次0.3毫克,每日3次。②胃安:每次0. 5毫克,1每日3次。

  4.抗菌剂①黄连素:每次O.3克,1每日3次。②痢特灵:每次O.1克,每日3次。10—14天为1疗程。

  此外,呕吐及检查发现明显胆汁返流者,可用胃复安5—10毫克,每日3次。

  总之,选用上述西药,最好能得到医生的指导。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胃炎药用药前须知

通常所说的胃炎,大多数指的是慢性胃炎,而慢性胃炎又分浅表性和萎缩性,多数是浅表性胃炎。据研究资料统计,胃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发病率随年……详细>>

急性胃肠炎

常见症状详细>>

消化性溃疡

详细>>

细菌性痢疾的常用药

常见症状详细>>

肠胃炎可以吃炎立消胶囊吗

急性肠胃炎以现代医学的角度,常以沙门菌属和嗜盐菌(副溶血弧菌)感染最常见,毒素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常见。常有集体发病或家庭多发的情况。如吃了……详细>>

  • 王晓艳

  • 罗伟生

  • 黄启阳

  • 陈玉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