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近视眼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  转载
常见症状 多数近视眼患者初期临床症状不明显,但天长日久则可相继表现为下列症状,即远视力减退,但近视力良好;视物双影,眼球胀痛头痛、恶心、视物眼感困乏、干涩等视疲劳现.象;中度以上的近视眼尚可见眼前黑影飘动。此外,外观上可见眼球突出。 常用中成药 本病运用中医药治疗,如能辨证清楚,用药得当,均有一定效果,常可分以下4型。 1.肝胆湿热型 最为多见,症可兼见视久眼胀头昏,口苦,夜睡易惊易醒,舌红苔黄腻。一般近视度在200度以下,时间2年以内。 治宜:清肝胆祛湿热。 可服:龙胆泻肝丸。 2.肝虚风热型 症兼见久视目昏赤涩,乏困羞明,头痛眼胀,失眠多梦,舌质红。近视度l00—300度。 治宜:养血镇肝明目。 可服:杞菊地黄丸。 3.心脾亏虚型 多为中度、高度近视。症可兼见头晕目痛,多梦易醒,健忘,心悸或面色少华,倦怠少食,舌淡苔白。 治宜:补中益气,养血安神。 可服:归脾丸。 4.肝肾亏损型 本型多为病程长久的高度近视和中度近视。症状可见眼珠突出, 视物不清,头晕目眩,耳鸣不聪,眼干涩乏困。舌无苔。 治宜:滋肾养肝,退障明目。 可服:磁朱九、石斛夜光丸。 此外,尚有许多中药外用滴眼液,如红丹眼药水,珍视明眼药水、夏天无眼药水、红花眼药水等均可酌情使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 彭崇信

  • 吴晋晖

  • 胡莲娜

  • 王凤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