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切勿滥用六神丸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陈芝赛  转载

六神丸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痛之功效,不仅可内服,也可外敷,治疗咽喉肿痛、小儿热疖、痈疡疔疮中毒等确有独到之处,因此不少家庭常备来“看门口”,以应急需。但不少人对六神丸缺乏应有的认识,见六神丸颗粒细小,貌不惊人,以为多吃几粒才能有效,殊不知,往往欲速而不达,甚至闹出人命来!

  据说某公社有一个新生儿因脐部感染,好心的父母将30粒六神丸一次喂服,结果婴儿因六神丸中毒经抢救无效而死亡,这血的教训必须时时记住。 原来六神丸主要由牛黄、蟾酥、冰片、珍珠、麝香、雄黄等配制而成,其中蟾酥是由蟾蜍(癞蛤蟆)的皮疣分泌的毒液加工而成。蟾酥具有抗炎、消肿、强心、止痛和升压的作用,但内服过量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六神丸中毒的罪魁祸首主要就是蟾酥,内服过量时,往往在服后半小时至2小时内出现频频恶心、呕吐,可伴腹痛腹泻,甚至引起脱水、电解质与酸碱平衡紊乱,另外,病人常有心悸、心动过缓发绀血压下降、头晕、四肢及口唇发麻,甚至发生抽搐、昏迷。心电图可出现房室传导阻滞心房颤动等表现。

  若轻度中毒,1~6小时内症状会逐渐消失,中重度中毒必须到医院请医生急救,如洗胃、导泻以终止六神丸的吸收,静脉滴注,5%或10%的葡萄糖液和维生素C,口服或肌注维生素B(,1),心动过缓者视病情可皮下或静脉注射阿托品0.5~1毫克,每10分钟至1~2小时一次,直至心律复常,酌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及对症治疗等,极大多数病人是可以治愈的。

  为了防止六神丸中毒,在无应用指征时不应滥用。需要服用时,一定要按医嘱或说明书服用,不要过量。一般可按下述方法服用:①内服:每日2~3次,开水吞服,1~3岁每次1~3粒,4~8岁5~6粒,9~15岁8粒,成人10粒。②外敷用法:外症除内服之后,并可在皮肤红肿处,取丸十数粒,用冷开水或米醋少许调成糊状涂于患处,每日数次。如疮疖已将出脓或已穿烂,切勿再敷。孕妇忌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来养心安神的中成药

文章介绍了中医常用的养心安神的中成药,如:天王补心丹、柏子养心丸、磁珠丸 、朱砂安神丸等。患者在服用时,应根据自身症状有所选择。详细>>

合理使用中成药六大注意

文章主要从六个方面讲解该如何合理使用中成药,包括辨证论治、用法用量、食物对中成药作用的影响、中成药与西药的相互作用、中成药的不良反应和中……详细>>

保心丸日常服用可保护心脏

麝香保心丸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常用中成药,临床已经使用了将近30年,由于疗效确切、安全方便和价格实惠而受到中老年朋友欢迎。然而,保心丸的……详细>>

中成药二陈丸

二陈丸,什么是二陈丸呢?二陈丸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二陈丸的说明书。详细>>

千金保孕丸等中成药存在”三不明“

目前市面上不少中成药明确标注,“不良反应——尚不明确”、“禁忌——尚不明确”、“注意事项——尚不明确”内容,让消费者不禁产……详细>>

  • 盛颖

  • 杜奇融

  • 方邦江

  • 周裕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