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耳聋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  转载

  正常情况下,外界声音经外耳、中耳、内耳,由听神经传入大脑。上述过程中任何部位的病变,均可引起听力陈碍。由外耳、中耳病变引起的听力障碍为传导性耳聋。如耵聆栓塞、耳咽管阻塞、急慢性中耳炎等引起的听力障碍均属此类。

  因内耳、听神经及听中枢病变引起的听力障碍为感音神经性耳聋。如脑炎、脑膜炎等急性传染病后,药物(如链霉素)中毒、噪音损害引起的耳聋均属此类。感音神经性耳聋还可再分为中枢性聋、神经性聋和感音性聋。

  老年人因内耳功能退化而致耳聋时,称老年性耳聋。某些婴幼儿因听力丧失,无法学习语言,可成聋哑。

  对于感音神经性聋,发病初期及时正确用药是治疗成功的关键。例如,对病毒或细菌感染致聋的早期可试用抗病毒、抗细菌药物;对自身免疫性聋可试用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对因某些必需元素代谢障碍引起的耳聋可试用补充元素或纠正代谢障碍的药物。

  也可试用耳聋左慈丸耳聋丸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何种抗生素可致药物性耳聋

详细>>

哪些耳聋患者需要选配助听器

很多耳聋患者都急于各种治疗,比较忌讳使用助听器。其实助听器是帮助人耳聆听的器具。不论单侧还是双侧听力减退,无论是传导性还是感音神经性聋,……详细>>

哪种类型的耳聋需要配助听器

助听器是一切有助于听力残疾者改善听觉障碍,进而提高与他人会话交际能力的工具、设备、装置和仪器等。很多耳聋患者都急于各种治疗,比较忌讳使用……详细>>

老人耳聋如何选择助听器

导读: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中老年朋友不必多虑。耳的听力下降,就是衰老的典型例子,中老年朋友如果感到听力下降,应及时到医院去诊治。本……详细>>

通窍耳聋丸可治疗什么疾病

通窍耳聋丸组方包括柴胡、龙胆、芦荟、熟大黄、黄芩、青黛、栀子(姜炙)、天南星(矾炙)、陈皮、当归、木香、青皮(醋炙)等,具有清肝泻火,通……详细>>

  • 金国威

  • 田道法

  • 孙静

  • 郁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