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呼吸困难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炎喉癌急性支气管炎心包积液

风湿性心脏病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常见症状

  轻度瓣膜病变可无症状。病情加重,代偿功能失调时才出现如下病状。

  1.呼吸困难开始时出现劳力性呼吸困难,如登三楼即感气急,随病情发展登二楼即有气急,或有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甚至不能平卧。

  2.咯血 表现为痰中带血丝或大量咯血,多见于二尖瓣狭窄病人。

  3.咳嗽 多于夜间睡眠时及劳动后出现。

  4.右心衰竭症状 详见“慢性心力衰竭”。

常用中成药

  1.心阴亏损型 症见心悸、心烦,全身疲乏,稍活动或操重物即感胸闷,气促、呼吸困难,口干咽燥,痰中带血,手足心热,颧红,舌质瘦红,少苔或无苔,脉细数或伴结、代。

  治宜:滋阴养血,宁心安神。

  可服:天王补心丹、朱砂安神丸

  2.心气不足型 症见心悸,面色苍白,懒言,自汗,胸闷气喘,下肢浮肿,食欲不振,大便溏,舌质淡,苔白,脉沉或结代。

  治宜:养心益脾,温阳补气。

  可服:归脾丸、柏子养心丸。

  3.心血瘀阻型 症见心悸,动则气喘,不能平卧,两颧及口唇晦暗,指端、指甲灰紫,舌青紫或有瘀点、瘀斑,脉细或结代。

  治宜:通阳益气、活血化瘀。

  可服:血府逐破丸、冠心苏合丸、复方丹参片等。

常用西药

  风心病出现心力衰竭、心房额动、脑栓塞等并发症时,应及时治疗。请参见“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意外”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心肌炎

详细>>

冠心病

详细>>

冠心病与用药

冠心病的基本病变是供应心脏血和氧的血管──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造成血管管腔狭窄,心肌血液和氧供需之间失去平衡,病变达到一定严重程度,……详细>>

慢性心力衰竭

详细>>

慢性房颤,请勿拒绝抗凝治疗

据调查,我国现有老年房颤患者达1000万人,坚持抗凝治疗者却寥寥无几,原因多为不了解抗凝治疗的重要性,怕麻烦。专家提醒——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