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滥用抗生素的危害胜过滥用枪支 看清这三大误区

2010-04-21 09:30: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现状

  一看嗓子发炎赶紧用头孢

  家住郑州四月天小区的程女士嗓子有点疼,去了社区诊所,医生直接开了“头孢”。

  程女士对医生说,不想吃抗生素。又去了一家大医院,可是医生一写处方,还是“头孢”两个字。

  对此,她的邻居华先生也深有同感,只要4岁的女儿一发烧,去医院就是头孢、输液。“我也知道老用抗生素不好,可是医生都开这个,我们又不懂,能有啥办法。”华先生说。

  河南省胸科医院检验科主任张国龙说,这种现象不仅在郑州,全国都是这样。在美国,就算做心脏手术,也只用一天先锋霉素,可是在我国,做个普通手术,都是三组抗生素连用7天。

  危害

  滥用抗生素的危害胜过滥用枪支

  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田常俊举了一组关于抗生素的数据,据调查,我国人均年消费量在138克左右,这一数字是美国的10倍,全球第一。而真正需要使用抗生素的病人数不到20%,80%以上属于滥用抗生素。

  田常俊说,在美国,枪支很容易就能买到,可是抗生素很难买到;我们国家刚好相反,但滥用抗生素的危害比滥用枪支还要大。

  滥用抗生素为啥这么可怕,张国龙介绍,抗生素是抵抗致病微生物的药物。许多以往十分棘手的感染性疾病,如天花、肺病等,都遭遇“克星”,抗生素也因此被奉为“灵丹妙药”。然而面对“克星”,病原微生物顽强抵抗,产生“耐药性”是其一大本事。

  卫生部一项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有8万人左右直接或间接死于滥用抗生素。许多医学界人士担心,有朝一日病菌耐药性“进化”速度超过抗生素的研制速度,我们又将回到抗生素诞生前的“黑暗”岁月。

  200人一起学习想遏制这种现状

  由省胸科医院主办的“临床微生物病原学诊断新进展学习班”开课,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名医务人员参与学习,授课的都是国内外这个领域内的知名专家。

  临床微生物病原学到底是个什么“东东”?

  张国龙先举了个例子,在国外,如果谁生病了,需要服用抗生素,必须先进行细菌培养,然后再做试验,哪种药对治疗这种病菌最有效,然后才对病人用药。这个时间并不长,三天以内都能出结果,一般都不会延误病情,但确保了合理用药。

  临床微生物病原学诊断就是往这个方向努力,它将是临床抗菌药物合理使用、遏制耐药性增长的基础。

  省胸科医院院长苑星表示,他们此次牵头办这个学习班,就是想通过大家的努力,进一步遏制抗生素的滥用。

  国家应出台相应抗生素使用法规

  据了解,国内滥用抗生素现象虽然已引起国家卫生部门的关注,几年前就先后出台了国家药品限售令,规定药店必须凭处方才能对患者出售抗生素。同时出台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

  但措施实行的效果并不乐观。因大部分抗生素是由医院售出的,仅对药店采取限制措施很难见成效。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更多的是要求医院自律,不具备制约性。因此有关人士建议,国家应出台相应抗生素使用法规。

  走出抗生素滥用的三大误区

  一是抗生素越“洋、新、贵”越好。其实每种抗生素优势劣势各不相同,必须因病、因人而选择。此外,对于初次使用抗生素的病人,用5角钱一支的抗生素和用40元一支的抗生素效果相差无几。

  二是使用抗生素多多益善。有些医生一给患者开抗生素就是四五种,结果致使大量耐药菌产生,使难治性感染越来越多、费用越来越高。例如肺炎链球菌,过去对青霉素、红霉素、磺胺等药品都很敏感。现在几乎“刀枪不入”。

  三是抗生素就是消炎药。张国龙认为,抗生素仅适用于由细菌引起的炎症,而对由病毒引起的炎症就没有疗效。而且,人体内存在大量正常有益的菌群。如果用抗生素治疗非细菌性炎症,会引起菌群失调,招致其他疾病的发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生素被滥用的危害

抗生素,中国人习惯叫“消炎药”,作为家庭的最常备药,人们只要有点儿头痛发热,都会习惯性地吃上几片。抗生素是老百姓最熟悉,也是最容易被“滥……详细>>

抗生素滥用,全球之痛

研究发现,服用抗生素的小猪比不吃抗生素的小猪能节省大约三分之一的饲料。不过,给家禽家畜服用过量抗生素的直接后果就是在家禽家畜体内培养出……详细>>

滥用抗生素易致腹泻

滥用抗生素易致腹泻。美国明尼阿波利斯退伍军人医疗中心的最新研究表明,在不必要的情况下使用抗生素可直接导致腹泻,严重时可致死亡。详细>>

中国已成滥用抗生素最严重地区之一

抗生素,中国人习惯叫“消炎药”,作为家庭常备药,人们只要有点儿感冒、头痛发热,都会习惯性地吃上几片。当前滥用抗生素现象在国内十分普遍,给……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一份“中国首份抗生素的全国使用量与排放量清单”:“2013年中国抗生素总消耗量16.2万吨,其中人用7.8万吨,动……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