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食管黏膜损伤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食管损伤食管贲门粘膜撕裂综合征

专家:口服药物最好站着服用 千万不要干吞

2010-04-13 09:36: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专家介绍,口服药物最好站着服用,千万不可干吞药品,干吞药品最容易使药片黏附在食管壁上,导致食管黏膜损伤,而含服硝酸甘油片时最好取半卧位姿势。另外,专家还教授了一些病情的用药姿势。

  滴眼液:坐正,抬头后仰,滴入一两滴,闭眼休息1至2分钟,若同时使用几种滴眼液,滴不同药液之间的间隔不少于5分钟。

  滴耳液:把药瓶握在手中数分钟,使药液温度接近体温。把头稍倾或歪向一边,外耳道口向上,轻轻拉下耳垂,使耳道暴露,将药液滴进耳内。

  滴鼻剂:在使用滴鼻剂之前,应先清除鼻涕及清洁鼻腔,取坐位或仰卧位,头尽量后仰,将滴管对准鼻孔,依照医生所指定的滴数,将药液滴进鼻孔内,滴药后用手指轻轻捏几下鼻翼,使药液分布鼻腔,保持滴药姿势2分钟。

  气雾剂:使用之前要摇匀,尽量将痰咳出,缓缓呼气,尽量让肺部气体排出,头稍后倾,舌头向下,双唇紧贴药瓶喷嘴,深吸气的同时按压气雾剂,屏住呼吸约10至15秒钟,用鼻子呼气,然后用温水清洗口腔。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剂型口服药物的服用方法

药物的各种原料药在临床应用前都需制成适合人体利用的给药形式,即药物剂型,如片剂、胶囊剂、栓剂、气雾剂、注射剂等。剂型影响药物在体内的吸收……详细>>

如何正确口服药物?7种常见药物你口服对了吗!

市面上的药物种类繁杂且剂型多样,但一部分人群在用药过程中却出现了疑惑。特别是一些口崩片、分散片和缓释剂以及胶囊等,不知道该如何正确使用,……详细>>

首款新生儿糖尿病口服药物获批

近日,首款获批治疗新生儿糖尿病的口服药物获批,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人用药品委员会(CHMP),已建议欧盟授予,Ammtek公司的Am……详细>>

孩子感冒 千万不要重复用药

李女士:我女儿两岁,最近感冒了,给她服用了一些治疗感冒的药物,可是孩子的情况没有明显见好,又给她服用了感冒糖浆。服药1小时后,孩子开始……详细>>

真菌感染为何不建议口服酮康唑?

酮康唑是常用于体癣、股癣、手足癣、头癣、须癣的抗真菌药,一般的药物通常会有多种剂型,如口服的片剂、胶囊,外用的软膏剂、凝胶剂等,但酮康唑……详细>>

  • 王晓艳

  • 罗伟生

  • 黄启阳

  • 陈玉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