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成瘾
挂号科室:成瘾医学科 同类疾病:洁癖症网瘾毒瘾酒精依赖拔毛癖

中学生喝止咳水成瘾竟想自杀

2010-04-01 09:29: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学生喝“止咳水”成瘾想自杀

  不用出示医生处方止咳水士多直接可买 但药监部门查处仍有难度

  “都戒了n次了,但始终戒不了,我实在被这止咳水折磨得不行了,好几次都想自杀。”昨日家住石碣镇的中学生小伟(化名)告诉记者。

  面对屡禁不止的违规销售含可待因止咳露行为,本月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查处涉嫌违法违规销售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的药店2家,查扣涉案药品2箱。接下来,该局将联合教育局、工商局联合执法,并适时加强与邻近外市的合作,共同打击违规销售可待因口服液的行为。

  长期服用止咳水难戒除

  昨日,家住石碣镇的中学生小伟告诉记者:“去年6月在网吧玩时听朋友说那东西(止咳水)能振奋精神,我就花40元买了一瓶。”没想到之后,小伟便一而再,再而三服用止咳水提神,而且剂量越来越大,“止咳水喝多了会让我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老是爱发脾气,不喝,我也觉得浑身不适,好几次都想自杀。”

  处方药止咳水药店士多直接卖

  昨日,记者来到“止咳水”受害者小伟提供的一家违规销售含可待因口服液的药店——石碣镇信德堂药店,假装购买止咳水。“我们店不卖这个。”一开始该店老板直接拒绝了记者的购药请求。“是小伟介绍我过来的,说你这有。”当得知是熟客介绍来的生意,老板从天花板上取出一个铁皮罐,罐内装着各式各样的精神类药品。“是这种吧?30元。”该老板没有要求记者出示医生处方就直接将一种联邦牌止咳露递给记者。“你一开始不是说没有么,原来放在这么隐蔽的地方。”面对记者的问题,该老板表示,现在药监局查得很紧,他们都不将止咳水摆在台面上销售,只做熟人生意。

  “可待因是一种有效治愈咳嗽的药物,其本身并无问题,关键就是被过量饮用。”东莞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含可待因的口服液如联邦止咳露等都是处方药,患者必须凭处方去药店购买,然而现在这类药物却被药店违规销售,甚至在学校周边的网吧、超市、便利店都能被轻易买到。

  据东城职业中学一名老师透露,该校附近部分士多老板竟为学生提供“止咳水送货上门服务”。

  药监局:

  查处违规销售止咳水有三难

  “查处违规销售含可待因口服液的行为,我们一直都抓得很紧,但查处难度却越来越大”。东莞市药监局办公室主任刘昆告诉记者,查处该违规行为目前面临着三大难。

  首先,全市有6000多家药店都可以销售含可待因口服液,还不包括违规销售此类药物的学校周边士多等,“6000多家零售药店,要一一清查,难度大。”

  其次,东莞市面上销售的此类药物不仅来自市内批发市场,还有一部分是从市外甚至省外流入。

  此外,违法违规销售止咳水的手段越来越隐蔽,令查处难度加大。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药店必须凭处方销售含可待因口服液,一经有违规违法销售此类药物的行为,药监局将查处该店所有含可待因的药品,还将核减其相应的经营权利,情节严重者吊销其药品经营执照。据透露,该局将联合教育局、工商局,加强与邻近外市合作,一起打击违规销售可待因口服液行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东莞中学生滥用止咳水情况调查

为了解在校中学生非医疗目的使用各种精神活性药物的相关信息,东莞市成立了“非医疗目的使用药物调查东莞市协调小组”,对全市12所中学内对35……详细>>

喝止咳糖浆少吃鱼

鱼肉中含有的组氨酸会被细菌转化成组胺,这种物质大量进入血液循环后,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常用的复方磷酸可待因糖浆等止咳药水含有可待因,可促进……详细>>

婴幼儿尽量少喝止咳糖浆

看到孩子感冒后不停咳嗽,很多家长会给他们服用点止咳糖浆。但事实上,儿童服用止咳糖浆需慎重,2岁以下的婴幼儿用药时更应注意。 详细>>

用药成瘾有九大注意 自我用药莫忽视细节

现在,遭受多种慢性疾病困扰的人在普通人群中的比例逐渐升高,抓上—把种类各异的药物往嘴里送的现象屡见不鲜。但是,用药越多越杂,不良反应的发……详细>>

复方降压片诱人自杀?

年逾六旬的老胡是个老高血压,每天必须服用药物。最近不知道什么缘故,老胡感到经常失眠,情绪低落,有时候想到自杀。家人发现这种现象后,立即……详细>>

  • 姜佐宁

  • 郭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