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葡萄胎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妙用鱼腥草

2009-08-10 09:04: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鱼腥草俗称猪鼻孔、侧耳根,可食可药。鱼腥草味辛,性寒凉,能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除湿、健胃消食,用治实热、热毒、湿邪、疾热为患的肺痈疮疡肿毒、痔疮便血、脾胃积热等。现代药理实验表明,本品具有抗菌、抗病毒、提高机体免疫力、利尿等作用。

    临床报道广泛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流感、肺脓疡、癌性胸水、肺癌宫颈糜烂急性细菌性痢疾、急性黄疸性肝炎、流行性腮腺等多种病症。国外还从鱼腥草中分离出一种防癌抗癌物质;除对胃癌有效外,并对中晚期肺癌、绒毛膜癌、恶性葡萄胎、直肠癌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在日本,鱼腥草受到青睐,除采用传统汉方、药膳食疗外,还以功能性保健食品(茶、饮料等)方式应用。

    鱼腥草验方

    肺脓疡 鱼腥草30克,桔梗15克,水煎服或研末冲服。

    痢疾 鱼腥草20克,山楂炭6克,水煎加蜂蜜服。

    流行性腮腺炎 新鲜鱼腥草适量,捣烂外敷患处,以胶布包扎固定,每日2次。

    习惯性便秘 鱼腥草5~10克,用白开水浸泡10~12分钟后代茶饮。治疗期间停用其他药物,10天为一个疗程。

    急性黄疸性肝炎 鲜鱼腥草180克,白糖30克,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5~10剂。

    感冒发烧 细叶香茶菜20克,鱼腥草16克,水煎服,或将上药共研细末,煎煮滤液浓缩,并与细末混合压片,每片0.3克,每日3次,每次3~4片,小儿酌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腥草炖鸡

鱼腥草不仅是一种野菜,还是一种常用中药。中医认为鱼腥草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通淋的作用。此外,它还有抗菌、抗病毒的作用,是一种天然……详细>>

鱼腥草怎么吃

鱼腥草入药,中医认为其味辛、性寒凉,能清热解毒、排痛消肿疗疮、利尿除湿、健胃消食,用治实热、热毒、湿邪、疾热为患的肺痈、疮疡肿毒、痔疮便……详细>>

鱼腥草的吃法

看过哈利波特系列的可能都会对鱼腥草有所听闻,其实现实生活中,鱼腥草是真实存在的,而且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中药材,那么鱼腥草具体有什么功效那?……详细>>

鱼腥草泡水喝的功效

鱼腥草在我国具有两千多年的使用历史,相传在春秋时期就已经开始作为野菜服用了。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鱼腥草的药用价值也在不断的发掘。鱼腥草是……详细>>

鱼腥草泡水的作用

鱼腥草有很好的清热解毒功效,能够利尿、排脓,治水肿、湿疹、淋病等症,下面我们来看看鱼腥草泡水喝的功效。详细>>

  • 潘琢如

  • 王磊

  • 李国芸

  • 张秀兰

  • 潘琢如主任医师

    上海新华医院 产科

    擅长:产前咨询、妊娠合并内科疾病的诊治、产科并发症(高血压、早产、产前出血等)的诊治、产科疑难杂症诊治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