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谷维素是什么药?

2009-07-22 10:24: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谷维素有调节间脑功能,改善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内分泌平衡失调、精神神经失调等作用。主要用于周期性精神病、妇女更年期综合症、经前期紧张症、脑震荡后遗症、血管性头痛、植物性神经功能失调及神经官能症等。常用剂量为每次10~20毫克,每日3次口服。

  近年来发现谷维素对其他一些疾病也有较好的疗效。列举如下:

  (1)治疗高脂血症:谷维素可抑制胆固醇的合成。但口服剂量要大些,每次100毫克,每日3次,服用2个月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均有明显下降。

  (2)治疗心绞痛:每次10~20毫克,每日3次,可明显减轻症状。

  (3)治疗慢性胃炎:每日50~600毫克(一般为300毫克),2~4周为一疗程,结果有60.6%的人取得明显效果。也有人采用大剂量服用治疗食后腹胀、稀便及暖气等,亦取得满意的效果。

  (4)治疗消化性溃疡:每次服用50~200毫克,每日3次。经试用一组46例病人,经过4~12周治疗后,34例获得明显效果,9例病人症状改善。

  (5)可用于美容:谷维素被称为“美容素”,因为它能降低毛细血管的脆性,提高皮肤微血管循环机能,治疗更年期皮肤症、女性颜面脱屑性湿疹、头部糠疹等。谷维素和维生素E合用还可治疗脂溢性脱发以及改善皮肤色泽,防止皮肤皲裂

  (6)治疗多发性口腔溃疡:每次50毫克,每日3次口服,3~6天痊愈,并能降低复发率。

  (7)有生长促进作用:青少年服用谷维生素后体重有“日益增加”趋势。因此有人把它当作儿童发育障碍的治疗药物之一。谷维素还具有雌激素的作用,能治疗卵巢功能的发育不全。

  (8)治疗小儿异食癖:每日口服3次,每次10毫克,连服一周即可见效。据认为,谷维素可通过调节间脑及植物神经功能,从而消除异食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谷维素也叫美容素

谷维素被称为“美容素”,是从米糠油中提取出来的一种天然物质,属维生素类。服用谷维素除可改善皮肤色泽,防止皮肤皲裂外,还能治疗脂溢性脱发,……详细>>

老年心血管疾病可使用谷维素

谷维素片主要作用于植物神经系统与分泌中枢,从而改善和调节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内分泌平衡障碍及精神失调等症状。对于老年心血管疾病如心绞痛,高……详细>>

谷维素可治疗胃肠道疾病

谷维素系阿魏酸与植物甾醇的结合脂,临床上常常采用谷维素改善植物神经功能和内分泌调节,近年临床应用表明,谷维素在治疗以下6种胃肠道疾病也有……详细>>

轻度失眠,试试谷维素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工作压力的日益增大,很多人的睡眠质量出现了问题。表现为入睡困难或是睡眠质量差。这时候,适当服用谷维素可能帮助……详细>>

患轻度失眠 用谷维素可缓解

详细>>

  • 张如旭

  • 何乾超

  • 黄选华

  • 祝美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