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PCV-7)的效果和安全性

2009-05-07 10:26: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效果

□ 美国一项包括37,000多名儿童的大型临床实验表明:在完成全部接种程序的对象中,对于由疫苗所含七种血清类型导致的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PCV-7的有效率高达97.4 % (95% CI: 82.7% 到 99.9%) 。

□ 同时,上述美国临床实验还表明:在中耳炎(中耳感染)病例中, PCV-7将外科耳管置入手术的比例降低了大约20%。

□ 最新的欧洲临床试验表明,对于疫苗所覆盖的肺炎球菌血清类型导致的中耳炎患者,PCV-7可减少57%的发病率,而对于所有肺炎球菌中耳炎的发病率,则可以减少34% 。

□ 据2006年4月6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在美国,自从接种 PCV-7以来,婴幼儿的抗生耐药性的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IPD) 的发病率大幅度下降。与此同时,在65岁以上的成人未接种人群中,抗生耐药性的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IPD)也有所下降。这说明疫苗对于非接种人群也具有间接效果。

□ 研究还显示,自从接种 PCV-7以来,疫苗针对的盘尼西林抗药株所导致的IPD的发病率也有所下降:

- 在全部实验人群(所有年龄段)中,下降了 87% ;

- 在两岁以下儿童中,下降了98%;

- 在65岁以上成年人人群中,下降了79%。

安全性

□ PCV-7 由七种经过纯化、并分别与毒性白喉CRM197蛋白结合的肺炎球菌荚膜多糖组成。

□ PCV-7无汞、无防腐剂,消除了往往与含汞制剂有关的副作用。

□ 在37,000多名儿童中进行的临床试验表明,PCV-7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在临床实验中,常见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过敏、发烧 (38°C)、过敏、瞌睡、睡眠不足以及食欲下降。

□ PCV-7 可以与众多其他常规儿童疫苗同时接种,而不会影响疫苗的免疫应答。

□ PCV-7不含明胶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PCV-7)免疫接种程序

新加坡推荐PCV-7婴儿免疫接种程序:详细>>

关于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PCV-7)

□ PCV-7 是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用于预防24个月以下婴幼儿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的疫苗。 详细>>

澳大利亚发布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再接种的最新建议

2011年4月,澳大利亚治疗产品管理局(TGA)曾经建议医疗专业人员:在23价肺炎球菌疫苗第2次接种后注射部位反应发生率明显升高的分析结……详细>>

肺炎疫苗需要打吗

本文导读:肺炎疫苗需要打吗?肺炎疫苗需不需要打是要看孩子自身的情况,根据孩子的情况选择是否打肺炎疫苗。详细>>

肺炎疫苗:打是不打?

医健馆:详细>>

  • 王贤琦

  • 黄志华

  • 崔俊昌

  • 许力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