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药,从药名选起

2009-04-08 14:37: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感冒药药名,你知道多少

  来作个小测试,看看你对常见感冒药的另一个名字,能对得上几个。

  1.新康泰克( );2.白加黑( );3.泰诺( );4.日夜百服咛( )

  参考答案:A.美扑伪麻片;B.美息伪麻片;C.双分伪麻片/美扑伪麻片;D.酚麻美敏片

  正确答案:新康泰克——美扑伪麻片;白加黑——美息伪麻片;泰诺——酚麻美敏片;日夜百服咛——日片:双分伪麻片,夜片:美扑伪麻片

  答案中拗口的感冒药别名,准确来说,是通用名。这些通用名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其实,从这些通用名中,大致可看出感冒药的主要药物成分有哪些。

  感冒药中“装”了些什么

  现在,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感冒药中一般都“装”了些什么。

  常见感冒药的主要药物成分,最多见的是以下几种:

  对乙酰氨基酚(又称扑热息痛) 解热镇痛药,可缓解感冒时的发热、头痛

  氢溴酸右美沙芬 中枢性镇咳药,主要适用于干咳。

  盐酸伪麻黄碱 模拟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麻黄碱,因而称为伪麻黄碱,可缓解感冒时鼻黏膜充血引起的鼻塞症状。

  马来酸氯苯那敏(即扑尔敏) 使用非常广泛的抗过敏药,主要用于缓解感冒时的喷嚏、流鼻水和鼻痒等症状,有一定的镇静作用,服后有嗜睡表现。

  苯海拉明 与扑尔敏一样,属于第一代抗组胺药,作用与扑尔敏相似,但嗜睡反应稍强一点。

  …………

  ${FDPageBreak}
    选药第一步,看通用名

  各种感冒药中,都“装”了些什么,一般的老百姓大致可从它们的通用名中判断出来。

  以美息伪麻片为例,将这个名字分解来看,可以粗略地认为,“美”指右美沙芬,“息”代表扑热息痛,“伪麻”是伪麻黄碱。对号入座,便可大致判断这种药有缓解感冒时头痛、发热、鼻塞、咳嗽等症状的作用。再看自己的感冒症状是不是这些,就能比较快捷地买到合适的感冒药。

  同样地,酚麻美敏片,“酚”为对乙酰氨基酚,即扑热息痛,“麻”即伪麻黄碱,“美”指右美沙芬,“敏”指扑尔敏。因此,除了可缓解头痛、发热、鼻塞、咳嗽等,还能缓解鼻痒、流鼻水等不适。但相应地,因易引起嗜睡,比较适合晚上服用。

  因此,选感冒药时,可以先从药名,即药品的通用名入手。这样就能节省在药店面对几十种感冒药盲目选择的时间。

  选药第二步,看剂量

  从药物的通用名中,我们完成了选感冒药的第一步。接下来,具体选择哪种药,就要看药品成分的剂量大小了。

  常见感冒药的主要成分中,对乙酰氨基酚、右美沙芬与伪麻黄碱为三大主力成分,它们在每种感冒药中都有,只是剂量上有所差别。这也影响到不同的感冒药,在缓解各种感冒症状方面作用有所差别。

  举例来说,对乙酰氨基酚的剂量,在新康泰克中有500毫克,在白加黑中有325毫克;右美沙芬的剂量,在新康泰克中有15毫克,在白加黑中有30毫克;伪麻黄碱的剂量则两者相同。这样,我们可大致推断:在缓解头痛、发热的作用方面,新康泰克稍强于白加黑(因为对乙酰氨基酚基础含量高些),止咳则是白加黑胜出(因为右美沙芬含量高些)。所以,要根据自己的感冒症状,相应地选择。

  除了对乙酰氨基酚、右美沙芬及伪麻黄碱外,感冒药之间的成分区别还在于是否加入了抗过敏成分,以及加入的是哪一种。

  例如,日夜百服咛的日夜片主要区别在于,夜片中多了扑尔敏成分。白加黑的夜片则比日片多了苯海拉明。由于苯海拉明的嗜睡作用比扑尔敏更强,晚上服白加黑的夜片,就像广告说的那样“睡得香”。

  因此,选感冒药时,应该注意到这些成分与剂量的细微差别。参考这些细节,帮助自己选到合适的感冒药。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根据感冒药名看功效?

春节是感冒的高发季节,不少人感冒后会自行购买药品服用治疗,但往往对于西药的通用名一头雾水,不清楚如何选用。普通的消费者可能怎样根据感冒药……详细>>

感冒药与毒品,两码事

详细>>

服用感冒药的常见误区

感冒是最常见的疾病,春季气温变化大,容易患上感冒。不少患者出现感冒症状后会自行到药店购买药物服用,但部分患者自行服用感冒药时容易犯错,导……详细>>

有哪些感冒药含可待因?

在2018年9月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修订含可待因感冒药说明书的公告,决定对含可待因感冒药说明书【禁忌】、【儿童用药】项进行……详细>>

吃感冒药后最好别开车

资深药剂师提醒,吃感冒药后至少休息4~6小时才能开车上路。服用感冒药之后,尽量不要开车,因为药驾和酒驾一样危害严重。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