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专家细释头孢拉定慎用缘由!

2009-01-13 08:41: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头孢拉定是治疗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道感染的常用药物,阿昔洛韦是治疗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带状疱疹、免疫缺陷者水痘等疾病的常用药物。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曾分别于2005年9月和2006年9月,对头孢拉定引起血尿和阿昔洛韦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等不良反应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在此后一直高度关注该品种的安全性问题,结果发现这种不良反应问题依然十分突出。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报告提醒广大医务工作者、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广大公众警惕阿昔洛韦和头孢拉定不良反应。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数据显示,阿昔洛韦导致急性肾功能损害和头孢拉定导致血尿的问题依然突出。

  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胡娅莉教授表示,美国FDA“妊娠期用药安全分级”将所有药品分为ABCDX五大类,其中A类最安全但没有抗生素,而头孢拉定是B类用药,相对比较安全。此外头孢拉定作为窄谱抗生素,造成的耐药性低,一直是临床医生的常用药,此前从未听说过使用头孢拉定可导致血尿。胡娅莉教授指出,此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只是提醒医生慎重使用,并没有禁止使用,患者没有必要恐慌;即使停用头孢拉定对患者和临床医疗也没有影响,因为同类抗生素有很多种,随时都可以找出替代用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射用头孢曲松钠有什么注意事项

服用药物最重要的是选择合适的药物,注射用头孢曲松钠有很多事项需要患者去注意,了解了这些注意事项,治疗的时候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那么注射用……详细>>

头孢丙烯该如何正确服用

夏天雨水丰富,淋雨后容易受凉导致免疫力下降,从而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面对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病情较重或年老体弱者应多休息,另外及时使用药……详细>>

小儿可以使用头孢克肟吗

头孢克肟,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这是一种头孢类的抗菌消炎药物,对多种细菌、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有比较好的治疗效果。小儿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因此……详细>>

头孢丙烯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好吗

从人体构造学的角度上来看,我们人体的呼吸道有上呼吸道与下呼吸道之分,上呼吸道是指从鼻腔到喉部之间。随着外界气候与环境的变化、人体身体免疫……详细>>

老年人可以服用头孢克肟吗?

老年人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出现退化,因此在用药方面是需要多加注意的,因为一般的药物都是在肝脏代谢的,而老年人代谢能力有所下降,如果服用难以……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