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成瘾
挂号科室:成瘾医学科 同类疾病:洁癖症网瘾毒瘾酒精依赖拔毛癖

聪明药“利他林”存在成瘾性

2010-04-28 08:42: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俞女士的儿子在市区某重点高中读高三。最近,她发现儿子晚上总是睡不着,白天复习时又困,还特别烦躁。上周,听几位学生家长说,网上有一种叫“利他林”的药物可让孩子的精神高度集中,思路清晰敏捷,在考试前服用可提高考试成绩。于是,她在网上找到一家代购商。对方表示,他们的药是美国进口的,高考时用几粒就够了。

  “不知道这种药物能不能吃?会不会对孩子产生副作用?”俞女士犹豫不决。

  在俞女士的帮助下,记者找到这家“长期供应美国进口利他林”代购商电话。电话中,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利他林”其实就是哌甲酯,俗称“聪明药”。

  该销售人员表示,“因为要高考了,这类药最近卖得很火。”该药按规格定价,5毫克片220元一瓶,10毫克片450元一瓶。“建议你的孩子选5毫克片的,在高考前一个礼拜试吃,有个适应的过程,正常下来就起到效果了。”

  “这种药是精神类药物,一般医院不会随便出售,如果要购买的话一定要尽快。”该销售人员表示,如果需要,可将详细地址和收货人姓名以短信方式发到手机上,他将发来一个银行账号,往账户上先打30%的货款,他们就发货。挂电话前,对方还一直提醒记者要尽快考虑。

  记者查询了其手机号码,发现归属地是山东青岛,而对方说自己在浙江。

  “给孩子吃‘利他林’等药物,家长们往往是好心办了坏事。”泰州师专有关专家表示,“利他林”是国家严格管制的精神药品,它会产生胃肠道不适、嗜睡、心慌、心跳加快等副作用,即便医院处方也要限量。考生在没有医嘱的情况下随便吃药,很可能会不利于在考场上的发挥,有时可能会让考生兴奋过度影响考试。而且,该药物还存在一定的成瘾性。

  另外,家长的这种行为往往会打乱考生的备考情绪,给他们无端施加压力。其实,只要合理安排膳食,注意荤素搭配,加上心理的调节与放松,考生完全不必依靠药物来进补大脑。

  市精神病防治院院长夏友春表示,目前,“利他林”是治疗儿童注意力缺陷及多动症的神经类处方药物,对于提高成绩一说属“无稽之谈”。根据我国《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精神类药物的销售严格受控,同时禁止网上买卖。“考生或家长网上买到的‘利他林’等精神药物很可能是假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考吃“聪明药”并不能变聪明

本文主要是围绕所谓的“聪明药”利他林进行展开的,文章中提及一些家长为了帮助孩子高考,竟然把利他林真的当成“聪明药”想要给孩子服用,而事实……详细>>

吃“聪明药”能提高考试成绩?

近日,一个纪录片《药瘾》片段几分钟内在网上转发量过万。片中揭秘了美国中学生在巨大竞争压力下,为提高成绩滥用“聪明药”:因为“聪明药和IN……详细>>

用特布他林治哮喘需要注意什么?

目前哮喘的治疗药物主要可以分为糖皮质激素、β2受体激动剂、白三烯调节剂、茶碱类药物、抗胆碱能药物等,其中特布他林属于β2受体激动剂,适用……详细>>

非麻醉药品也会导致成瘾

有些非麻醉药品也会导致成瘾依赖性,却未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现就近几年来文献报道的一些药物成瘾性综述如下。详细>>

用药成瘾有九大注意 自我用药莫忽视细节

现在,遭受多种慢性疾病困扰的人在普通人群中的比例逐渐升高,抓上—把种类各异的药物往嘴里送的现象屡见不鲜。但是,用药越多越杂,不良反应的发……详细>>

  • 姜佐宁

  • 郭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