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曝光:桑枝颗粒等违规做广告

2010-03-23 09:11: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患者来电咨询全是“感谢” 专家在线解答全是“有效”

  很多糖尿病患者对食品或保健食品宣称能治疗糖尿病的说法已经有了足够的警惕,不理睬、不购买。但北京市民才先生的遭遇则提示,即使对“国药准字”的降糖药品,也要避免受虚假宣传的误导。

  听众涉嫌是药托

  坐在位于北京市北四环的家里,才先生能收听到200公里外的河北张家口市人民广播电台。每到下午四点,这个电台就会开始一档专题节目,由自称刘主任的女士接听患者电话,通过专家讲座的形式来推荐降糖药海尔桑枝颗粒

  “这哪是专家讲座,就是变相广告,吹得太过头,都快成神药了。”才先生撇撇嘴说。

  2月23日下午,这个节目如期进行,从4点到5点整整一个小时时间,电台里刘主任接听了7位听众的电话,打来电话的全是“感谢”,而刘主任的解答全是“疗效显著”,劝说赶快购买。

  “你使用海尔桑枝颗粒的效果不错吧。药中含有花粉、山药、黄芪等成分,具有止渴利水的功效。”刘主任听到一位听众用了两个月立即接过话茬说,海尔桑枝颗粒不但能促进胰岛细胞的再生,改善胰岛素分泌不足的状态,还能提高胰岛素靶细胞的敏感性和亲和力,使胰岛素功能逐步恢复。

  刘主任在解答问题时的语速很快,语气很肯定,“海尔桑枝颗粒是国药准字的纯中药制剂,能快速降低血糖,服用当天即可停用其他降糖西药,6个月为一个完整疗程,6个月后健康停药,并签订协议,承诺15天效者退款。”

  下面一位听众接通电话,第一句就说他父亲用了5个疗程了。刘主任接着说,恢复得不错吧。听众说,父亲已经开始打胰岛素了。刘主任说:“用桑枝颗粒当天就减少1/3的胰岛素,病人选对药很重要。桑枝颗粒不含任何西药成分,无任何毒副作用。”最后,这位听众说:“我得抓紧去购买了。”

  接下来的一位老年听众一开口就对海尔大加赞赏,国际品牌,值得信赖,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怎么购买?”刘主任答复,目前这款药品正在搞慈善救助活动,申请救助可以减免4000元,原来5680元的药现在只需1680元,要抓紧报名,救助只限50名。  “桑枝颗粒是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权威专家推荐的,这个信誉度是很高的,大家尽可放心购买。”刘主任说完这句话,节目宣告结束。

  退款承诺成“白条”

  今年1月初,才先生患糖尿病的老伴血糖突然增高,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都在10以上,加大降糖药量也无济于事。这时,才老先生收听到河北张家口人民广播电台播发海尔桑枝颗粒的广告。

  “国药准字”、“15天无效者退款”、“减免4000元”,这些词集中在一起,诱惑力是巨大的。

  “我买。”两天后,有人把药送到才先生家楼下,留下一张没填日期的发票和一张空白承诺书,拿走了1680元钱。完全按照咨询电话的要求服用,一天、两天、三天……20天过去了,血糖和服药前相差无几。“不是说15天后就能达到餐后7.8吗,怎么还是10点多呀。”才老先生着急了,打电话质问对方,对方称不可能的,别人使用都有效,你怎么会没有效果呢,说要派专家登门测血糖。随后,便没有了音讯。

  打电话,不厌其烦地打电话。接电话的由女士改为了男士,自称姓刘的男士答应,春节后上班了就退款。但过了春节,接电话的女士却反问道:“谁答应给你退款?”并说才先生只能在晚上8点半打电话过去,到时他们值班经理在,会解决。到了晚上8点半,对方的电话却无人接听。第二天白天接电话的女士仍让晚上再打。晚上再打,仍旧无人接听。

  “他们答应春节后上班了给我退钱的,但一直到元宵节也没有,打电话总是把我推来推去。”才先生无奈地说,前前后后他足足打了30多个电话。

  直到这时,才先生回忆起当时在电台听到的广告,才觉得不对劲:“打电话的应该都是药托。”他对记者说,节目中从来不说栏目热线,但却有很多人打过去电话,他们是怎么知道电话号码的?

  “他们这家公司可能是假冒的。”才先生说,开发票的是北京穆仁堂医药有限责任公司,他通过12315查了,没有这个公司的工商注册资料。而承诺书的落款单位盖着青岛海尔医药有限公司的印章,“郑重承诺,即日起服用海尔桑枝颗粒15天无效者全额退款。24小时健康专线是010-86560707”,但患者姓名、住址、购药时间等信息都没填写,承诺书等于一张废纸。

  处方药不能在电台做广告

  记者调查发现,桑枝颗粒是在2002年10月16日被国家药监局批准的中药,批准文号是国药准字Z19990035,生产单位是青岛正大海尔制药有限公司,商标名称是海德威,属于处方药。根据2007年5月1日起施行的《药品广告审查发布标准》第四条规定,处方药只能在医学、药学专业期刊发布广告,不得在大众传播媒介发布广告或者以其他方式进行以公众为对象的广告宣传。电台属于大众媒体范畴,桑枝颗粒在电台做广告属于违规行为。

  处方药即使在医学、药学专业期刊发布广告,也得经过药品企业所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广告批准。记者找到了一份桑枝颗粒被批准的广告版本,显示桑枝颗粒的主要成分是桑枝,功能主治养阴生津,活血通络,用于2型轻、中型糖尿病肢体麻木等症状。有降血糖作用。单用有效,也可与其它类降糖药联合使用,不易引起低血糖反应。并特别标明,本广告仅供医学药学专业人士阅读。

  “全球范围内,现阶段还没有彻底治愈糖尿病的办法。只能靠药物有效控制血糖。”中国中西医结合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林兰教授说,如果是1型糖尿病患者,或者是长期服用西药的2型糖尿病患者,突然停服西药,会引起血糖波动升高,即使要用别的药物替代,也要逐步实现。

  桑枝颗粒宣称是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权威专家推荐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前主任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文英教授称,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并未向患者推荐过海尔桑枝颗粒,该学会的专家也从不向患者推荐任何药物。而且,该学会的全称为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

  至此,桑枝颗粒的真实面目昭然若揭,不但违规的大众媒体做广告,还做虚假广告坑害患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9则涉嫌违规广告被曝光 赵忠祥被点名

近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曝光了29则涉嫌违法违规的广告,赵忠祥曾经被曝光的“长城利脑心片”短片广告事隔一年后,被精心改版重……详细>>

9种药品违法广告被曝光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曝光了“雪胆胃肠丸”等9种违法情节严重、违法发布频次高的产品广告。其中8种为药品违法广告,1种为保健食品违法广……详细>>

多家药品公司虚假广告被曝光

详细>>

两部门曝光十大虚假违法医药广告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公布了整治虚假违法医药广告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十大虚假违法医药广告典型案例。这十大典型违法……详细>>

“散结灵胶囊”4种违法广告药品被曝光

国家药监局网站近日曝光了“散结灵胶囊”等4种违法广告的处方药品。此类药品广告存在夸大疗效和功能主治等虚假内容,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为……详细>>

  • 孙圣华

  • 王先令

  • 李小英

  • 朱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