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保存药物要小心 这些不要进冰箱

2010-07-21 11:56: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夏季里天气炎热潮湿,家庭药箱中的药品很有可能发霉变质甚至过期。

  专家指出:市民应该至少每半年整理一次药箱,变质或者过期药品千万不能服用。冰箱也不是全部药物储存的最佳地方。

  多数人没有定期整理药箱的习惯

  关于是否习惯于整理药箱的问题,在20位市民中,13位市民表示从未有定期整理药箱的习惯,只是在需要的时候才会发现一些药品出现了问题。5位表示自己偶尔会想起整理药箱,没有定期。只有2位市民表示自己每半年左右会整理一次药箱,并且将过期、变质药品进行处理。

  受访者孙华表示,一天晚上自己突然发高烧,家人连忙找药,不过,药是找出来不少,很多都过期了,这可让孙华犯了愁,只能半夜里到医院挂急诊。孙华这种情况生活中很多人都遇到过,想要吃药的时候发现药品变质过期。

  非特殊标注药物不能在冰箱存放

  夏季,冰箱是储存食物的最好地方,很多人也将药物放在冰箱里。其实,这也要“因药而异”。

  要求冷藏的药物一定要放在冰箱里,例如胰岛素。一些液体的药物在夏季里特别容易出现浑浊有沉淀物的现象,很多人习惯也将它们放入冰箱。

  “眼药水、耳液、漱口水等都可以放入冰箱,增强它的保存时间,不过,如果糖浆开瓶了,最好不要放在冰箱里了。”某药学部主任说,“糖浆开瓶后进入冰箱,温度变化较大,容易降低药物的溶解度,可能出现结晶。”

  可放在冰箱里的药物最好与食物分开,医生建议,药物可以放在塑料保鲜盒里密封好。当然,如果没有特殊要求的片剂药物最好别放冰箱,毕竟里面的环境有些潮湿,药性也容易发生变化。

  可冷藏的药品需在2℃~8℃之间

  一般来说,药品说明书上都会标明药物需要储存的状态。一般有常温、阴凉处、冷藏等贮藏方法,那么这些到底该如何衡量呢?有没有温度限制?

    医生表示,常温表示药品放置温度最好别超过30℃,阴凉处最好在20℃以下,冷藏一般要求2℃~8℃之间。

    医生指出,由于药品有保质期限制,并且根据成分的要求有不同的储藏条件,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疾病的人群可以多准备些常用药,其他人不建议家里放置过多的药品,也不要一次性购买太多的药品。更不可不看贮藏方式全部放在冰箱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窍门保存药品不失效

药品都有有效期。恰当的保存方法,可以在药品标注的有效期内延长药品使用时间。详细>>

夏天温度高要注意保存药品

详细>>

家庭保存药品要注意什么?掌握好这3大要点!

几乎每个家庭都有小药箱,放置各种常用药物,这样以备不时之需。但药物储存不当会降低其药效,甚至会带来不良反应,保存药物需掌握好温度、湿度以……详细>>

如何正确保存药品?掌握好4个小妙招!

在生活中难免出现感冒发烧和腹痛腹泻,所以家中会常备药物,以备不时之需。但药物储存不当会使得药物变质,从而失去其药效,因此需保存好药品。详细>>

家常药品随便放?正确保存药物要牢记这4点,快收藏!

每个家庭都会备着一些常用药物以备不时之需,而大部分人在存放药品方面却没有特别讲究,经常很多药品堆放在一起,却不知家常药品虽然常见,但存放……详细>>

  • 孙圣华

  • 王先令

  • 李小英

  • 朱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