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谈北京怀柔集体可乐啶中毒案

2010-05-05 08:27: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导致80名游客日前在北京怀柔水岸山吧餐厅集体中毒的毒物——可乐啶,本是一种已被淘汰的治疗高血压的神经类药物。全军中毒救治中心——解放军307医院院长刘素刚27日下午在谈到该案患者救治情况时表示,无色无味的化学药品,极易被用于施毒。政府应严管药品和食品安全;社会各界应高度关注利用化学药品进行恐怖袭击的行为。

  4月23日中午,到北京郊区怀柔度假村游玩的200多名游客,在当地水岸山吧餐厅就餐。大约半小时后,约有73名游客发生中毒反应,陆续出现口干头晕乏力嗜睡等症状。截至当晚18时,共有80人到怀柔当地医院就诊。事发当晚20时,解放军307医院接到怀柔方面送来的中毒患者血、尿标本,在第一时间检测为可乐啶中毒。卫生部门认为,可乐啶不可能由食品变质等原因产生,肯定来自外界。24日,北京警方正式介入调查。

  在今天下午的媒体协调会上,307医院中毒救治中心肾内科主任王汉斌教授说:“是药三分毒。药与毒,在于量的区别。过量的药物,都可以成为毒物。”

  他介绍,可乐啶本是一种无色无味的化学药品,能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迅速、强效地发挥降低血压、减缓心率的作用。大剂量使用,可导致休克,心率缓慢,造成呼吸循环衰竭死亡。这种药品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应用于高血压症的临床治疗,因副作用大,医院早已停止使用。用药过量、导致中毒的临床表现有,瞳孔缩小、口干、头晕、乏力、嗜睡,血压和心率明显降低等。可乐啶口服半小时左右即可产生作用,2小时左右达到药效的高峰。由于极易被吸收,有些人可能服药十几分钟后就会感到不舒服,普遍40分钟左右产生明显的临床症状。当年临床使用中,可乐啶属于微克级、而非毫克级的药品,可见其药效非常之强。

  从24日凌晨到26日,先后有三批、总共34名患者被送入307医院中毒中心救治。其中男性19人、女性15人,年龄最小的19岁,最大的50岁,大多数患者年龄在40岁上下,多为游客,有北京的,也有外地的。院方对症状较重的患者采取血液灌流排毒、保护脏器等综合治疗措施,患者症状很快得到控制,病情逐渐减轻好转。

  今天下午,记者在307医院病房中见到25岁的北京小伙史磊。他衣着整齐地坐在病床上,3袋静脉点滴的药物就快打完了。家人已帮他收好日用品,准备接他出院。

  史磊回忆自己23日的经历,仍然神情轻松:和3个朋友从网上查找到怀柔水岸山吧这家餐厅,于是决定去大快朵颐。他们点了烧烤虹鳟鱼、烩地三鲜等农家菜,开始吃饭也就五六分钟后,便想打瞌睡、还耳鸣

  史磊是作为重症患者,被转送进307医院的34人之一。昨天下午,已有7名患者率先康复出院。今天下午,包括史磊在内,还有7人出院。另外20名患者病情稳定,近期也将陆续出院。

  这位面容清瘦的年轻人给记者看他的双手,因点滴注射造成皮下出血,他的手背和手腕上针眼密布,青痕斑斑。史磊的父亲史金宝是北京市崇文区居民。与独生子的谈笑风生大相径庭,史金宝面带阴云,愤愤地对记者说:“我家就这一根独苗,还没结婚呢,影响下一代怎么办?我跟他们(发生中毒案的餐厅)没完!”

  25日,山吧董事会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由于管理疏忽,使顾客受到伤害,并失去了对公司的信任感和安全感。公司董事会及全体员工对中毒患者表示深深歉意。山吧表示,为让中毒患者及时治疗,山吧已向医院支付100万医药费。一旦事件原因查明,他们会根据结果对患者进行补偿。

  有报道称,一线刑警表示,如果确定属于人为投毒,警方初步的侦破重点将首先集中在山吧内部人员。“一般来说,这一类型的投毒案,无非是三种可能,一是员工之间存在矛盾,二是员工和管理者之间存在矛盾,三是周边其他企业与山吧存在矛盾。”目前,警方正加紧工作,进一步的信息尚未通过公开渠道传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喝可乐姜汤真的有效吗?

网上流传不少自制偏方治疗感冒,可乐姜汤是其中很常见的一种,可乐姜汤真的可以治疗感冒吗?这是为什么? 详细>>

咖啡送服沙星类药物可致中毒

服药时,喝水太少、饮酒、喝咖啡或果汁,都可能增加某些药物对肝肾的损伤。详细>>

喝生豆浆可致中毒?怎么预防豆浆中毒

豆浆是我国传统饮品之一,主要做法是将大豆用水泡涨后磨碎、过滤、煮沸而成。豆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还含有维生素B1、B2和烟酸以及有……详细>>

硫酸铜可引起中毒

临床上,硫酸铜常用作催吐剂,可广泛地应用于除腐蚀性毒物以外的一切中毒的催吐。但是硫酸铜用量、浓度不宜过大,否则不但达不到清除胃内毒物的目……详细>>

青岛“毒韭菜”事件中9名中毒者联合投诉索赔

近日,媒体报道了“毒韭菜”事件,4月9日下午,青岛市工商局就流通领域的韭菜安全问题特别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得最新消息:4月2……详细>>

  • 盛颖

  • 杜奇融

  • 方邦江

  • 周裕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