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抗生素滥用,全球之痛

2010-04-16 10:10: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研究发现,服用抗生素的小猪比不吃抗生素的小猪能节省大约三分之一的饲料。不过,给家禽家畜服用过量抗生素的直接后果就是在家禽家畜体内培养出抗药性超强的细菌。很多“难治”疾病也因为物大量食用抗生素而产生。

  这些要命的细菌可通过多种方式感染人类:进入饲养员皮肤的伤口、被风夹杂尘土刮入居民区,被大雨冲入河流湖泊,最重要的就是直接被人类吃进肚子里。

  统计数字显示,在人体和家畜上滥用抗生素每年要造成6.5万多名美国人丧生,这一数字超过前列腺癌和乳腺癌致死数的总和。

  中国算是全球抗生素滥用最严重的国家。调查发现,在中国住院患者中,抗生素的使用率达到70%,是欧美国家的两倍。其实,真正需要使用抗生素的病人数还不到20%。如此严重的滥用药物,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可能在无形中埋下了抗药性的“祸根”。专家调查发现,在住院的感染病患者中,耐药菌感染的病死率(11.7%)比普通感染的病死率(5.4%)高出一倍多。也就是说,如果你感染上耐药菌,病死的几率就增大了一倍。

  据调查,我国人均年消费量在138克左右,这一数字是美国的10倍,全球第一。而真正需要使用抗生素的病人数不到20%,80%以上属于滥用抗生素。

  在美国,枪支很容易就能买到,可是抗生素很难买到;我们国家刚好相反,但滥用抗生素的危害比滥用枪支还要大。

  卫生部一项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有8万人左右直接或间接死于滥用抗生素。许多医学界人士担心,有朝一日病菌耐药性“进化”速度超过抗生素的研制速度,我们又将回到抗生素诞生前的“黑暗”岁月。

  小知识:啥是抗生素?

  现临床常用的抗生素有微生物培养液液中提取物以及用化学方法合成或半合成的化合物。目前已知天然抗生素不下万种。 常见的如青霉素、红霉素等。

  人们治疗疾病时候,应用抗生素,同时也锻炼了细菌的耐药能力。这些细菌及微生物再次传染给其他病人的时候,就对原来应用的抗生素产生了一定的耐药性,如此反复传播,最终的某个时候,他最终对这种抗生素不再敏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生素被滥用的危害

抗生素,中国人习惯叫“消炎药”,作为家庭的最常备药,人们只要有点儿头痛发热,都会习惯性地吃上几片。抗生素是老百姓最熟悉,也是最容易被“滥……详细>>

滥用抗生素的危害胜过滥用枪支 看清这三大误区

现状详细>>

滥用抗生素易致腹泻

滥用抗生素易致腹泻。美国明尼阿波利斯退伍军人医疗中心的最新研究表明,在不必要的情况下使用抗生素可直接导致腹泻,严重时可致死亡。详细>>

中国已成滥用抗生素最严重地区之一

抗生素,中国人习惯叫“消炎药”,作为家庭常备药,人们只要有点儿感冒、头痛发热,都会习惯性地吃上几片。当前滥用抗生素现象在国内十分普遍,给……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一份“中国首份抗生素的全国使用量与排放量清单”:“2013年中国抗生素总消耗量16.2万吨,其中人用7.8万吨,动……详细>>

  • 巨平

  • 李德荣

  • 肖永红

  • 郑定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