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系世界难题

2010-03-30 08:29: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从全球来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都是一个难以得到很好解决的大问题。因为,医疗服务是一种高度信息不对称的专业技术服务,最终的目的是要安全、有效。

  在选举政治框架下,许诺改善医疗服务往往成为各党派、政治家拉选票的重要手段。随着时间的推移,医疗卫生支出不断增加,逐渐成为政府财政的沉重负担,而政府财政在医疗服务方面可持续的投入能力是要靠税收来保证的。因此,医疗卫生投入的增加,意味着税收负担会随之加重。从老百姓的角度来看,当然既希望获得更多、更好的医疗服务,又希望税收负担不加重。

  于是,各国医改出现两大基本思路:一,靠政府;二,靠市场。英国等欧洲国家以及加拿大,更多依靠政府,实行医疗福利制度。比如英国现行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建立于1948年,旨在为全体国民提供免费医疗服务。这解决了“看得起病”和“有地方看病”两大问题,全科医生的初级保健服务覆盖全民,但安全、有效的目的依然没有达到。全科医生什么都看,但什么都看不好,而转诊到医院看病却需要漫长的等待。

  与此同时,单纯“靠政府”的一些国家,医疗投入缺口不断变大。在英国等一些欧洲国家以及加拿大的普通医院,缺乏彩超、CT机、核磁共振扫描仪等设备,医院床位不足、医护人员短缺。这也导致医疗服务质量不佳。

  在美国,人们更多依靠市场机制解决有关问题。虽然美国政府向退休人群和贫困者提供公共保险,但州及州以下地方政府所办的非营利性医院仅占医院总数很小一部分,大多数医院为私立医院,私人诊所遍布全国所有社区。表面上看,私立医院之间的竞争带来了效率,而政府提供的公共保险和补贴保证了公平。但事实上,美国的小企业员工、个体经营者、非正规就业者往往既买不起私人保险、也享受不到政府的公共保险。而有关医疗体系服务的质量并没有多大提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疗改革:我们到底想要什么

医疗卫生体制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至今都没有哪一种模式堪称为别国的典范;无论是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至……详细>>

2014年医改工作重点三方面

  本文主要是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展开的,文章对此还做了一些浅析,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医院改革后其手术……详细>>

美国医疗改革方案要被架空?

美国总统奥巴马力推的医疗改革议案21日晚获众议院通过,基本走完立法程序,但民主和共和两党的医改之争并未尘埃落定。详细>>

江苏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高档药检查费都得降价

昨天,记者从江苏省卫生厅获悉,由省卫生厅、省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物价局制定的《江苏省公立医院改革试……详细>>

陕西神木医改一周年总结

一、神木医改一周年:回答三个疑问详细>>

  • 许积德

  • 陶素蝶

  • 吴月平

  • 张清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