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新医保:中药业再获重磅利好

2009-12-08 10:04: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新版《医保目录》公布,中成药目录扩张速度快于西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1月30日正式发布了2009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简称新版《医保目录》),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医保目录》,并且治疗性的基本药物将全额报销,而且对进入《医保目录》的医药企业来讲,将意味着市场容量的迅速扩张。各地将在今年12月开始执行甲类目录。

  与2004年版《医保目录》相比,新版《医保目录》共增加了260个药品,增幅为13。7%,其中甲类药品增加了53个,增幅为11。8%。市场普遍认为,入录药品范围扩大,将使民众享受更多的医疗保险覆盖药品种类,从制度上保证需求方的支付能力,刺激药品消费。据悉,新版目录分为西药、中成药和中药饮片3部分,其中西药品种1140个、中成药987个、民族药45个,与2004年版《医保目录》相比,中药产品数目提升19。9%,西药产品数目提升12。9%。受此消息影响,昨日早盘医改概念股大涨,板块涨幅一度居首。截至收盘,丰原药业报8。06元,涨9。96;康缘药业报22。7元,涨6。47%;天士力报24。7元,涨7。25%;人福科技报14。75元,涨4。09%。 (白明)

  新版目录中成药品种增两成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新版《医保目录》对中药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刺激作用。今年8月份国家发布了基本药物目录,其中中药品种有102种,占了整个目录的三分之一,中药饮片也首次进入,对中药企业来说是一次较大的发展机遇,而此次医保目录中成药品种又增加近20%,说明了中药企业将再次受益于新版医保目录,迎来又一个发展高峰。广药集团副总经理、白云山和黄中药公司总经理李楚源表示,从品种上看,新版目录增加了中成药的数量,这说明国家重视中医药,这将对中药产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中金公司分析师孙亮也认为,新版《医保目录》扩容,将使民众享受更多的医疗保险覆盖药品种类,尤其是独家生产品种在医保支付拉动下,药品销量将会取得较大提升。应关注中成药,其目录扩张速度明显快于西药,且有很多独家品种新纳入,这些品种有做大潜力,可从中获得较大增长空间。

  独家品种销量将有较大提升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的治疗性药品全部纳入新版《医保目录》甲类部分,分析师指出,这将从制度上保证需求方的支付能力,促进基本药物得到广泛使用,进一步可能突破基本药物目录目前仅适用于30%基层医疗机构的限制,以独家品种进入基本药物目录的企业将从中获益。

  中信证券贺菊颖和姚杰分析师认为,医保范围适度扩大有利终端用药水平的提升,2010年刺激消费将是政府的重点工作,预计国家在医保方面的投入还会增加,医疗价格改革、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等措施也会陆续出台,看好医药行业的长期发展。

  主要受益公司

  西药

  最为受益的公司有两家,分别是人福科技(瑞芬太尼独家首次进入医保,国药股份也将受益)、恒瑞医药(伊立替康等五个产品首次进入医保,碘佛醇、阿曲库铵上调至甲类);较为受益的企业还有恩华药业(咪达唑仑上调至甲类、加巴喷丁、齐拉西酮首次进入医保)、海正药业(柔红霉素上调至甲类、腺苷蛋氨酸首次进入医保)、双鹤药业(降压0号上调至甲类)、北陆药业(钆喷酸葡胺首次进入医保、碘海醇上调至甲类);此外一致药业、丽珠集团、现代制药、信立泰、华邦制药、华北制药、益佰制药、华海药业、浙江医药也将受益。

  中药

  最受益企业是:康缘药业、千金药业、天士力。新纳入独家品种有:千金药业(补血益母丸、颗粒)、康缘药业(热度宁、散结镇痛、金振口服液)、天士力(芪参益气、穿心莲内酯、养血清脑微丸);乙类升至甲类中药独家有三九医药、武汉健民、众生药业、复星医药。

  生物药

  新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生物制品企业有:华兰生物、上海莱士、天坛生物、通化东宝。

  昨日医药板块涨幅前十个股

  代码 名称 涨幅 现价

  (%) (元)

  000153 丰原药业 9。96 8。06

  002118 紫鑫药业 9。89 19。78

  000788 西南合成 7。37 16。32

  600535 天士力 7。25 24。70

  600789 鲁抗医药 7。13 6。91

  000999 三九医药 6。80 22。00

  000606 青海明胶 6。51 6。71

  600557 康缘药业 6。47 22。70

  600594 益佰制药 6。19 18。86

  000930 丰原生化 6。16 8。96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医保:中药普药企业迎利好

昨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09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对比现行的2004版目录,新版医保药品目录……详细>>

新医保:目录须防止费用滥用

11月3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上发布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09年版)(下称“医保目录”)。此……详细>>

新医保:谈判的快车迎面驶来

11月3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如期发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09年版)》。本次新增的260个药品,多……详细>>

新医保:全额报销药新增53种

医保全额报销药品新增53种详细>>

中药藜芦有降压和抗肿瘤作用

中药藜芦首次被证明具有降压和抗肿瘤作用。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研究表明,从中药藜芦中提取、分离和精制出的藜芦生物碱和藜芦胺单体,均具有明……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