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肝病:细胞膜修复的根本治疗

2009-12-03 16:45: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肝细胞损伤是各类型肝炎的共同病理基础,治疗与纠正肝细胞损伤是各类型肝病的主要措施之一。不论由何种原因引起的肝脏病变,其最常见的细胞学结构改变为:肝细胞膜和细胞器膜受损,以及肝细胞的代谢功能和酶的活性受到抑制。当膜中的磷脂减少或消失可明显影响酶的生物活性。因此,生物膜保护剂在脂肪肝防治中具有重要意义。

  生物膜结构:

  细胞是生命的基本单位,而包裹着细胞的质膜和细胞内亚细胞器的内膜系统,即生物膜是细胞的基本结构。生物膜主要由脂类和蛋白质构成,此外还有少量的糖类。这些成分的有机排列及相互作用,形成了细胞膜的特定结构,并赋予各种细胞膜以特定的生物功能。

  磷脂:

  人体细胞和细胞器膜系统的基本成分,在膜依赖性新陈代谢及去毒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在细胞再生过程中也有重要作用。

  磷脂是人体细胞膜和亚细胞颗粒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它还在人体中普遍存在,在膜依赖性代谢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它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构成细胞膜,细胞膜是具有许多重要功能的生物膜(生物膜上结合许多重要的酶,如线粒体的呼吸链中的许多酶的活性与磷脂有关)。功能的结构是二维的蛋白分散于流动的磷脂基质(流动镶嵌模型)。

  磷脂分子结构的亲水端(头部)朝向外侧,而亲脂端(疏水性的尾部)朝向磷脂双分子层的中间。(因此一个阻止水,低分子盐类和其它物质通过的屏障形成了)

  膜结构概念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膜的“流动性”。它依赖于磷脂内多不饱和脂肪酸的立体构型。由于膜中多不饱和脂肪酸链顺式双键的特点,阻止膜中磷脂平行排列而使磷脂结构排列密度松散,因而交换速度增加了。

  当膜中的磷脂减少或消失可明显影响酶的生物活性,而且体内酶的活性程度还直接与磷脂分子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有关,不饱和脂肪酸增多,酶的活性增强;相反,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减少,酶活性下降。

  生物膜流动性的决定因素:

  磷脂上脂肪酸的不饱和程度及配对的碳氢链类型:双键的存在使流动性增加,含双键越多,烃链不饱和度越大,则膜脂流动性越大。

 

${FDPageBreak}

  易善复®是从大豆中高度浓缩提取的一种磷脂:

  主要成分为二亚油酰磷脂酰胆碱,其化学结构与内源性磷脂相同,但功能上因其含有“必需”的多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亚麻酸和油酸)而优于后者。在PPC的分子结构上,侧链主要是含有双键的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因此较内源性磷脂具有更为卓越的生物学功能。

  易善复®在治疗肝脏疾病中的意义:

  通过补充人体外源性磷脂成分,使得多烯磷脂酰胆碱(PPC)结合到肝细胞膜结构中,以整个分子主动地和肝细胞及细胞器膜相结合,变成生物膜的一部分,从而增加膜的流动性和稳定性。

  明显提高营养物质和电解质的跨膜交换,增加了各种磷脂依赖性酶的活性,促进肝内甘油三酯和胆固醇转化成可转移的形式并得以进行氧化代谢,对肝细胞的再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到2005年止,在超过9500多名患者中,共开展了203项针对以下肝脏疾病的临床研究:肝炎, 脂肪肝, 药物性肝损, 肝纤维化/肝硬化, 易善复®(多烯磷脂酰胆碱)证明在生化、临床、及其他相关指标上具有有益效果和良好耐受性。

  易善复®的安全性:

  易善复®有口服和注射剂两种剂型,口服和静脉使用后在体内主要集中于肝脏。PPC所含磷脂类成分是符合生理治疗的,在过去40余年的大量临床病例的应用中不良反应率很低,人体耐受性良好,迄今未发现有严重副作用。本品耐药性,与其它药物合用无相互作用。

  从天然物质中分离得到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的磷脂物质,并用它们有价值的功能成分(多烯磷脂酰胆碱)治疗肝脏疾病是非常必要的,开创了以修复肝细胞功能为目标治疗肝病的先例。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肝病患者补硒应予重视

补钙、补碘、补充维生素已深入人心,但补硒还没引起足够重视。我国人均每日硒摄入量严重不足,专家呼吁要像补碘一样抓补硒。详细>>

肝病用药要注意什么?这6大用药注意事项要牢记!

肝病是目前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尤其是乙肝以及脂肪肝,在生活中是最常见的,目前并没有什么药物能够很好的治疗乙肝,但是也需要长期服药来控制疾……详细>>

治疗肝病最好的药

对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来说,抗病毒治疗是最为关键的治疗。已有的证据表明,抗病毒治疗可抑制病毒复制,减轻肝组织炎症,从而降低以后发生肝硬化、肝……详细>>

治疗肝病最好的药物

今年4月,卫生部公布了2006年开展的全国乙肝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我国目前仍然有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约9300万人。在我国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详细>>

肝病患者用药须谨慎 7类肝毒性药物要慎服

肝病患者越来越多,这一疾病在日常的生活中药物治疗是少不了的,日常用药是大家应该重视的。正确的用药可以帮助患者减轻痛苦,有效的治疗疾病,相……详细>>

  • 王振常

  • 黄裕红

  • 陈兰玲

  • 刘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