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胶囊药的6大优点,你可能并不了解!

2021-03-22 08:03:50      

在生活中经常都可以发现一些胶囊装的药物,其中主要是存在颗粒或者粉末状的药品。大部分人就不了解为什么这些药物需要用胶囊壳来装,这就和胶囊药物可以起到的药效以及优点有关系,需要充分了解胶囊药的作用。

胶囊药有什么优点?

1、掩盖药物味道

首先胶囊药可以掩盖药物的味道,比如胶囊内装的一些刺激性药物味道不好,并且可能会影响到患者服用,因此选择胶囊装药就可以避免味道散发出来。而且胶囊是不存在异味的,可以被大多数患者接受。

2、利于服用

胶囊药物比其他的药物更利于服用,这是因为胶囊药物本身是包裹在胶囊之中的,因此在服用的时候只需要就水喝下即可。比如粉末药或者是膏剂药,还需要用水调制或者是分批次吞服,对于患者来说就比较费时间,并且服用的体验也较差。

3、崩解速度更快

胶囊药物在口服之后,外部的胶囊成分是会逐渐溶解的,因此在进入到肠道之后,内部的成分就会完全暴露出来,比较利于被肠道崩解吸收。相比单纯的片剂来说,胶囊内的药物更容易崩解,而胶囊则是保护药物进入到肠道的外在部分。

4、可以定时定位释放药物

不同的胶囊可以达到定时定位释放药物的效果,这是因为有部分药物只有被肠道吸收溶解才能够发挥效果,而胶囊可以在服用药物之后避免药被胃酸溶解。除此之外有一部分药物可能会在口腔之中被唾液分解,或者吸入到气管之中,这样就无法在指定部位发挥效果,胶囊则是保证药效的一种措施。

5、减少药物刺激

在临床中大部分的胶囊药物都会对食道或者胃黏膜产生刺激,这些药物就很难直接被患者口服,因此选择胶囊来装药物,就可以减少对胃部以及食道部位的刺激。

6、制作简单

胶囊药物的颗粒比较大,制作工艺更简单一些,在临床中就可以大批量生产,因此患者在生活中就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胶囊药。这不仅能够让胶囊药大量生产,还可以使胶囊药的应用范围更广。

胶囊药是有很多优点的,胶囊外壳不仅仅能够帮助患者更快速的服药,也能够解决一些刺激性药物使用麻烦的问题。但是对比其他的药物来说,胶囊药物在生活中更容易被水分软化,因此储存的条件较为苛刻。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胶囊药的优点 胶囊药的优点 胶囊药

祛斑中药梦菲尔胶囊

压力、偏食、神经紧张等刺激黑色素的生成和聚集。使用不良化妆品、长期以及滥用避孕药物等而产生黄褐斑。天生遗传, 皮肤有色斑,粗糙,暗黄等。……详细>>

胶囊不能剥开吃

有些患者在服用胶囊药物时会将它剥开,然后直接服用胶囊的内容物。也许你会以为这样并没什么不妥,而事实上,这样的做法是不合理不科学的。尤其是……详细>>

可吸收止血纱布的优点

速即纱止血纱布作为止血基质,凝结血块,加速止血过程。它的功效不依赖人体内正常的凝血机制。速即纱控制小血管出血十分有效,其内源性止血机制在……详细>>

灵芝胶囊可以治疗乙肝吗

乙肝是病毒性乙型肝炎的简称,是一种具备有较强传染性与较高危害性的疾病,是肝硬化的主要病因之一,对于乙肝的治疗,目前仍旧以药物治疗为主。灵……详细>>

利福喷丁胶囊不能与什么同服?

治疗疾病,往往需要两种或多种药物联合使用,但某些药物同时使用可能引起各种药物不良反应。利福喷丁胶囊与其他抗结核药联合用于各种结核病的初治……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