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如何正确的使用阿托品药物?用药时要牢记这5点

2021-03-21 08:46:35      

阿托品药物是目前临床中的常见药物,其中运用比较广泛的就是阿托品眼药。这是因为孩子检测视力的时候,需要使用阿托品来扩瞳。但是由于孩子耐受能力较差,所以使用药物的时候就需要掌握正确的方法。

要如何正确使用阿托品?

1、注意早期不良反应

在使用阿托品的时候,需要首先注意阿托品的早期不良反应,虽然大部分情况下不会引发不良反应,但是有的孩子身体较为虚弱,就容易出现发热头痛等常见的不良反应。出现不良反应的时候要立即停药,并且咨询相应的医生进行处理,否则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影响。

2、多喝水

阿托品在使用之后孩子会出现散瞳症状,这是在给孩子进行检查的时候出现的正常生理反应。但是由于阿托品引发散瞳的机制问题,就需要持续对孩子进行观察,在此期间就可以让孩子多喝一些水。因为喝水能够帮助孩子缓解生理上的症状,避免让孩子感觉到不适,并且也能够逐渐减少副作用出现的概率。

3、正常药量使用

由于阿托品发挥药效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在用阿托品的时候要注意正常用量。如果不能够掌握正常用量,阿托品常常会让孩子出现脸红口干或者是心跳加速的症状。这些症状会长期出现,与早期的不良反应有着明显区别,这主要是药效持续时间过长,药效过于明显导致的。

4、用药后压住泪囊

阿托品的药物也是存在一定副作用的,所以为了减小副作用,可以在凝胶滴入眼睛之后压住泪囊5~8分钟。这种方法主要是避免药水直接从鼻泪管进入到鼻腔中,如果药物进入到鼻腔就比较容易引起全身吸收,这样引发的不良反应会更加明显,而压住泪囊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让药物充分地在局部发挥作用。

5、根据症状来使用

阿托品还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和症状来使用,因为大部分家长是为了防治青少年近视才使用阿托品的,但是并非所有的青少年都可以使用这种药物,在用药之前还需要进行严格的检查。

阿托品药物是目前常见的一种药物,并且在孩子近视或者视力检测的时候都有着产生较好的效果。但正因为阿托品药物应用广泛,就更需要加大对药物的控制力度,避免错误使用阿托品进而引发更严重的问题。

(责任编辑: )

过量服用硫酸阿托品片会怎样?

硫酸阿托品片是一种西药片剂,可以用于治疗各种内脏绞痛,如胃肠绞痛及膀胱刺激症状。用于迷走神经过度兴奋所致的窦房阻滞、房室阻滞等缓慢型心失……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用药如何选择?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持续或间歇发作,以腹痛、腹胀、排便习惯和(或)大便性状改变为临床表现,而缺乏胃肠道结构和生化异常的肠道功能紊乱性疾病。……详细>>

儿童药物保存时要注意什么?这5点要牢记!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小的疾病,小孩子抵抗力本身比较弱,因此出现疾病的几率也比较高,很多家庭就会自备一些常用药物,药物的种类有很多,每……详细>>

阿托品的作用

阿托品有什么功效?阿托品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详细>>

阿司匹林早上服用还是晚上服用好?这3种药物的服用时间不同!

阿司匹林是一种常见药物,特别是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上,有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降低出血的效果,生活中有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要同时服用阿司……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