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药物过期还能不能使用?家中如何存放药品?

2021-03-24 08:41:22      

目前每个家庭都或多或少的都会准备一些药物,以备不时之需,有的则可能是在治疗某种过后留下的多余药品。这就法避免会出现一些药物过期的情况,而如何处理过期的药物就成为了一个难点。

药物过期该怎么办?

一般过期的药是不能够继续使用的,因为超出有效保质期之后,药物的有效成分含量会明显下降,并且副作用可能会更加剧烈,对人体是有害而无利的。如果盲目使用过期药物还可能会延误正常的治疗时机,因此药物过期之后就要进行正规的回收,避免影响到治疗效果。

家中药如何存放药物?

1、常温保存

一般大部分的药物,如果说明书上没有特别标注常温为最高温度的话,就可以在常温下保存,一般是指0摄氏度到30摄氏度左右,而湿度则是以45~75%为主。但是需要注意在季节变化的时候,比如冬季或者夏季温度变化比较大,就需要变换药物的保存地点,避免由于温度的影响导致药物过期。

2、阴凉处保存

有部分药品需要在阴凉处保存,这一般是液体制剂或者是一部分特殊药品,需要在阴凉处保存的药品,一般都需要保持温度为20摄氏度以下,这样才不容易影响到药物有效成分的活性。

3、冷藏保存

冷藏保存的药品一般是比较特殊的,其中就包括糖尿病人的胰岛素,这是因为胰岛素主要是激素类药物,其中主要成分就是蛋白质,为了保持蛋白质的活性,避免活性丧失,就需要保持在冷藏环境之中。冷藏环境一般是2~8摄氏度左右,可以长期保存药品,但是,还需要根据每一种药品的特殊性来进行判断是否需要冷藏保存。

4、冷冻保存

冷冻保存的药品一般较少,如果需要冷冻保存,则是要存放在30摄氏度以下的冷冻室内,而且一般需要和食品分开。这是因为需要冷冻保存的药品比较特殊,如果与食品一起存放,可能会导致污染,并且有可能会影响到食品的成分,所以就需要分开保存。

家中的药品过期是无法避免的事情,所以就需要掌握良好的药品保存方法。这样至少能够保证家中的药品在到达保质日期之前不会出现问题。如果药品的保质期已过,就需要正确的去处理过期药品,不要再服用该药品。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存放药品的方法 药物过期的处理 药物

哪些药物会引起人体过敏?不要乱吃这4种药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身体难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一旦身体出现一些疾病,就需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有很多种药物,副作用都是比较明显的,有……详细>>

抗过敏药物如何选择?这5种抗过敏药物很常见!

过敏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引起过敏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本身就是过敏体质,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就会导致过敏现象的出现。过敏的程度不同,患……详细>>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家常药品随便放?正确保存药物要牢记这4点,快收藏!

每个家庭都会备着一些常用药物以备不时之需,而大部分人在存放药品方面却没有特别讲究,经常很多药品堆放在一起,却不知家常药品虽然常见,但存放……详细>>

儿童用药要注意安全,安全用药要谨记这4点!

在儿童生病的时候,用药是否正确,对儿童身体的恢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不能够正确的用药,不但会影响疗效,还会损害儿童的机体。为了避免错……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