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降糖药什么时候服用效果好?

2019-06-11 08:43:28      家庭医生在线

口服药物时经常会碰到什么时候服药的问题,或是同时吃几种药时,又要选择什么时间服用呢?需要吃几种药的时候,有的需要提前吃,有的要隔一段时间吃。比较常见的口服降糖药,其药物种类较多,不同降糖药,其服药时间也不同。

双胍类代表药物二甲双胍。二甲双胍为2型糖尿病控制血糖的一线治疗药物,可单用或联合其他药物,通过减少肝脏葡萄糖的输出和改善外周胰岛素抵抗而降低血糖。

糖苷酶抑制剂代表药物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等,通过延缓和减少肠道对糖的吸收,降低餐后高血糖,适用于以碳水化合物为主食的餐后血糖增高为主的患者。

胰岛素增敏剂代表药物吡格列酮、罗格列酮,主要通过增加靶细胞对胰岛素作用的敏感性而降低血糖,可增强胰岛素作用效果,尤其适用肥胖、胰岛素抵抗明显的患者。

DDP-4抑制剂代表药物维格列汀、沙格列汀等,通过抑制DDP-4对胰高血糖素样肽-1(有促进胰岛素分泌作用)的降解发挥作用。

SGLT-2抑制剂该类是钠-葡萄糖共转运体抑制剂,代表药物达格列净、卡格列净,主要是抑制葡萄糖重吸收,促进葡萄糖从尿液里面排出降低血糖的,还有减轻体重和降低血压作用。

不同药物服药时间什么时候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1、空腹服用

宜空腹服用的口服降糖药有胰岛素增敏剂,如吡格列酮、罗格列酮等。空腹口服这类药物时,30分钟后开始起效,2小时后可达到血药峰浓度。如果进食后再服药,会将血药峰浓度时间推迟到3~4小时。

2、饭前30分钟服用

此类有格列本脲、格列齐特等,这类降糖药主要通过刺激胰岛细胞发挥作用,宜在饭前30分钟服用。

3、饭前15分钟内服用

此类有瑞格列奈那格列奈等,虽说也是作用于细胞,但作用机制与格列本脲等不尽相同,这类药起效快,作用时间短暂,餐前30分钟或进餐后给药可能引起低血糖,故应在餐前15分钟内口服。

4、进餐时服用

此类有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等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其主要作用是促使餐后血糖值下降,它们需要膳食中含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如大米、面粉等),否则药物不能发挥作用。因此应在吃第一口饭同时嚼服,才能延迟和减少小肠内碳水化合物分解为葡萄糖。

5、任意固定时间服用

此类有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剂,如西格列汀,此类药物服药时间不受进餐影响,可在每天的任意时间、与食物同时或分开服用。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服药时间 降糖

降糖药漏服了怎么办

当糖尿病患者忘记吃降糖药,偶尔漏服药品,一般来说,可能会引起血糖波动,所以最好是想起来就补上,晚吃总比不吃好,特别是耽误的时间不太长,及……详细>>

降糖宁胶囊治疗糖尿病效果好吗

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与现代人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密切相关。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多种,针对不同的病机给予对应的药物才能发挥药物最大的疗效作用……详细>>

糖尿病或诱发腹泻 正确选用降糖药

据统计,糖尿病患者20%以上有腹泻,因此,中老年人一旦发生慢性腹泻,除想到消化不良、肠炎和肠道肿瘤外,勿忘查血糖。另外,糖尿病腹泻治疗六……详细>>

糖尿病或诱发腹泻 正确选用降糖药

慢性腹泻勿忘查血糖,与糖尿病有关的慢性腹泻,临床上并不少见。据统计,糖尿病患者20%以上有腹泻,但由于常想到消化不良、肠炎和肠道肿瘤等,……详细>>

服用杞黄降糖胶囊有哪些禁忌

杞黄降糖胶囊具有益气养阴、清热生津之功效,可用于II型糖尿病属气阴两虚兼燥热伤津证。目前副作用尚不明确,临床未见明显不良反应。那么服用杞……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