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影响尿酸排泄的药物有哪些?

2019-06-03 08:55:48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的主要特点是高尿酸血症,由此而引起痛风性急性关节炎、痛风石沉积、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和关节畸形、尿酸肾结石等肾脏病变,对健康危害很大。药物、嘌呤代谢紊乱、能量代谢异常及肾脏对尿酸的排泄障碍均可引起血浆尿酸浓度升高(高尿酸血症)或降低(低尿酸血症)。影响尿酸排泄的药物有哪些呢?

1、利尿剂

袢利尿剂、噻嗪类利尿剂会导致尿酸升高,如呋塞米、托拉塞米氢氯噻嗪等。利尿剂诱发痛风的可能机制是血容量降低,细胞外液浓缩,肾小球滤过率降低,肾小管分泌受抑制,促进近曲小管重吸收尿酸增加,进而导致了血尿酸的升高。

2、降压药物

钙通道阻滞剂如硝苯地平明显升高血尿酸,尼群地平影响较小,而氨氯地平有促尿酸排泄作用。β受体阻滞剂,如普萘洛尔,升高尿酸作用较明显,而美托洛尔对尿酸影响较小。珍菊降压片、吲达帕胺片、复方利血平片等含有利尿剂成分的降压药,也易引起高尿酸血症。降压药物引起高尿酸血症的相关机制为降低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减少尿酸的排泄,从而引起高尿酸血症,尤其在与利尿剂合用时,更为明显。

3、抗结核药物

吡嗪酰胺和乙胺丁醇两者通过抑制尿酸排泄,促进肾小管对尿酸的吸收而升高尿酸。停药后血尿酸可恢复正常,再次给药可见血尿酸再次升高。利福平可以抑制尿酸吸收,加速尿酸排泄,吡嗪酰胺和乙胺丁醇联合利福平一起使用时,血尿酸可不升高,而不联合利福平,多数患者尿酸水平升高。

4、免疫抑制剂

环孢素巯嘌呤片、他克莫司可升高尿酸水平;环孢素属钙调神经磷酸酶抑制剂,可增强近曲小管重吸收尿酸而升高尿酸。

5、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对尿酸代谢的影响是双向的:大剂量阿司匹林(>3g/d)具有促进尿酸排泄的作用,2~3g/d的阿司匹林会导致尿酸的储留,而小剂量阿司匹林(75~325mg/d用于心血管预防)会明显抑制肾小管排泄尿酸而使血尿酸升高,但是对需要心血管预防的痛风患者,通常不需要停用阿司匹林。

6、维生素

大剂量服用烟酸时,会引起高尿酸血症,可能与烟酸参与嘌呤代谢的相关过程有关,摄入过多可增加体内尿酸水平。维生素C有酸化尿液的作用而不利于尿酸的排泄;而维生素B1和B2会降低尿酸的排泄。

7、抗菌药物类

喹诺酮类药物可能导致肾损害,肾小管分泌功能紊乱,进而可能导致高尿酸血症,目前机制尚未完全明确。

8、抗肿瘤药物

环磷酰胺、顺铂等可使细胞死亡数量急剧增高,嘌呤降解增加,引起尿酸贮积诱发高尿酸血症,治疗时宜同时给予别嘌醇并碱化尿液。环磷酰胺发生高尿酸血症的机制为减少血清假胆碱酯酶,使血清尿酸水平增高。

9、左旋多巴

左旋多巴进入人体后可代谢成高香草酸和苦杏仁酸。这两种物质会与尿酸竞争排泄路径,使尿酸的排泄量减少,从而导致尿酸升高。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 高尿酸血症

治疗痛风药物有哪些?

合理的药物治疗可使痛风患者免于病残,使已形成的痛风石发生溶解,尽快终止急性发作和预防急性关节炎复发,治疗尿酸盐在关节、肾等组织中沉积,预……详细>>

打玻尿酸有什么作用

“重塑美丽”这是大家给予近几年来火得厉害的美容注射产品玻尿酸最高的评价。以下就是玻尿酸的四大功效。详细>>

咖啡酸片会有什么作用呢

咖啡酸片的主要成分是咖啡酸,为淡黄色片,味微酸。咖啡酸具有抗菌,抗病毒,中枢兴奋,解毒,凝血的作用。那么咖啡酸片可用于治疗哪些疾病呢? ……详细>>

女性慎用高锰酸钾洗液

每天用高锰酸钾兑水冲洗下身是不少女性睡觉前的“功课”。作为一种强氧化剂,高锰酸钾有较好的杀菌作用,可用于皮肤病、足癣、创伤清洗、水果食物……详细>>

糖尿病丙酮酸病的症状具体是什么

患上糖尿病是一件很苦恼的事情,它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身心及身体健康,患上糖尿病要及时就医不要使病情恶化在去就医,相信患者一定关心有关糖尿病……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