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狼疮性肾炎有什么治疗药物?

2019-05-17 08:55:32      家庭医生在线

狼疮性肾炎是指系统性红斑狼疮合并双肾不同病理类型的免疫性损害,同时伴有明显肾脏损害临床表现的一种疾病。临床上,肾脏受累后病变的程度,直接影响系统性红斑狼疮的预后,故狼疮性肾炎的防治十分重要,狼疮性肾炎有什么治疗药物?

解热镇痛药:适用于发热、关节酸痛、肌痛、乏力等有肾外表现的轻度症患者。正确地使用此类药物,不仅可缓解上述症状,还可减少糖皮质激素的用量及其不良反应。这类药物有布洛芬、尼美舒利、美洛昔康、双氯芬酸钠萘普生等。

抗疟药:氯喹和羟氯喹等,具有抗炎、免疫抑制、抗光过敏和稳定核蛋白等作用,尤其适用于狼疮性肾炎肾外表现低热、关节炎、皮疹等,还有减缓和稳定狼疮非致命性病变进展等作用。可与泼尼松、解热镇痛药合用,以增强药效并减少用药剂量。

糖皮质激素:泼尼松等治疗,应尽早进行,并足量使用。糖皮质激素的用量、给药途径及疗程,需根据患者的病情轻重、全身状况、合并用药及对治疗的反应而定。、蛋白尿等时,应卧床休息;出现水肿、高血压时,应低盐饮食;肾病综合征者。

免疫抑制治疗:适用于重症和难治性狼疮性肾炎,制剂有环磷酰胺、硫唑嘌呤、苯丁酸氮芥、甲氨蝶呤、长春新碱、环孢素(环孢菌素A)等。如与激素联合使用,可降低狼疮性肾炎蛋白尿,可控制狼疮活动和降低死亡率。常用泼尼松加环磷酰胺、泼尼松加硫唑嘌呤、泼尼松加环孢素等。

左旋咪唑:根据狼疮性肾炎抑制性T淋巴细胞功能低下的原理,可用左旋咪唑进行免疫促进治疗。

抗血小板凝集药物治疗:此治疗可使部分肾病综合征患者蛋白尿减少、血内高凝状态好转。常用制剂有肝素、双嘧达莫、阿司匹林、复方丹参制剂、低分子右旋糖酐、蛇毒抗栓酶等。

激素冲击疗法和血浆置换疗法适用于危重狼疮性月的用药与食疗肾炎伴急进性肾炎患者。一般对血中免疫复合物高者有效,还能阻止肾炎发展,改善肾功能等。

狼疮性肾炎患者应避免光线刺激,夏天外出时要戴宽边草帽,避免紫外线及电焊弧光等直接照射。出现发热、关节痛应高蛋白饮食,而肾功能不全者应低蛋白饮食。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皮质激素 抗疟药 解热镇痛 狼疮性肾炎

治疗痛风药物有哪些?

合理的药物治疗可使痛风患者免于病残,使已形成的痛风石发生溶解,尽快终止急性发作和预防急性关节炎复发,治疗尿酸盐在关节、肾等组织中沉积,预……详细>>

痛风该吃什么药?

经过调查,痛风患者在世界各地区,各民族都有,且患病率存在差异,而在我国,患病率约为0.15%-0.67%,与以前数据比较,有明显的升高。……详细>>

胰岛素与其他药物同用要注意什么?

现代治疗很少使用单一药物、几乎都是少则2~3种,多则6~7种同时应用。我们都知道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同时应用时,会发生药效改变。有些改变……详细>>

类风湿常用的药物有哪些?

类风湿是一种侵犯多关节、容易导致关节破坏畸形的慢性炎症性疾病。类风湿关节炎仍旧病因不明,但其发病与很多因素有关,其中包括遗传因素、感染因……详细>>

什么药服用后不能随意停?

一些患慢性疾病的患者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药,如果在未征得医生同意的情况下,突然停药往往会引起“反跳”现象。这是因为长期或反复使用某药后,机……详细>>

  • 方炜

  • 黄佩文

  • 朱明德

  • 李雪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