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药企风云 > 正文

氟喹诺酮药会增加神经损伤风险

2019-05-17 08:55:2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某研究表明,一种常用的抗生素可能会使患者遭受严重且可能永久的神经损伤的风险增加近50%。

长期以来,周围神经病变一直被认为是氟喹诺酮类抗生素的潜在副作用,但目前尚不清楚这种相关性有多强,以及它如何受到治疗时间、年龄和性别的影响。

Daniel Morales博士领导的研究人员查看了130万名成年人的数据库,这些人开了一种或多种氟喹诺酮类或阿莫西林克拉维甲酸类抗生素处方,但在治疗开始时没有诊断出周围神经病变。

他们发现,目前使用的全身性氟喹诺酮类抗生素似乎会使周围神经病变的风险增加了47%,导致每年每1万名患者中增加2.4例。开阿莫西林-克拉维酸盐处方的人患周围神经病变的可能性没有明显升高。

男性的风险更高,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氟喹诺酮类药物治疗时间的延长而增加。在使用氟喹诺酮类药物六个月后,仍有可能诊断出周围神经病变。

年龄较大的男性--也就是服用28天氟喹诺酮类药物后最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的群体,有34000分之一的几率出现这种情况。虽然诊断为周围神经病变的绝对风险仍然很低,但Morales博士说,在开抗生素之前,这些发现仍应被视为不同潜在副作用之一。

他说:"氟喹诺酮类抗生素的安全性已经引起了很多关注,因为它们可能对一些人造成长期副作用。其中之一是周围神经病变,最常见的是下肢的神经可能受到影响,导致麻木、疼痛或平衡问题。

"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种有效的抗生素,但卫生保健专业人士应该认识到,氟喹诺酮类药物治疗后可能会发生周围神经病变。抗生素管理对于确保正确使用这些有价值的药物至关重要。我们观察到,氟喹诺酮类药物治疗可使周围神经病变的风险增加约50%,这种风险可能在治疗后持续长达6个月。有趣的是,观察结果随着抗生素治疗时间的长短而变化,我们的发现表明,风险可能对每个人都不一样。"

当卫生专业人员怀疑药物引起不良反应时,应该鼓励他们向药物管理机构报告这些病例。以前的病例报告确认了周围神经病变是氟喹诺酮类抗生素治疗的潜在副作用。然而,进一步证实或驳斥这一风险的研究是有限的,特别是那些旨在量化风险并研究不同人之间可能如何变化的研究。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周围神经病变 氟喹诺酮

有关通报氟喹诺酮类药品不良反应的问答

1、常用氟喹诺酮类药品都有哪些?详细>>

关注氟喹诺酮类药品的严重不良反应

氟喹诺酮类药品为人工合成的抗菌药,是抗感染药家族中的重要成员。目前临床广泛使用的氟喹诺酮类药品有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莫西沙星……详细>>

氟喹诺酮的不良反应

氟喹诺酮属于喹诺酮类合成抗菌药,其在临床上常用来治疗尿路、肠道、呼吸道以及皮肤软组织、腹腔、骨关节等感染。氟喹诺酮主要的特点是长效,抗菌……详细>>

美国警示氟喹诺酮类抗生素的不可逆转的神经损害风险并修改产品说明书

2013年8月15日,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要求更新所有氟喹诺酮类抗生素的药品说明书和用药指南,以更好的描述周围神经病变这一……详细>>

英国罗氏制药发布致医生信警示甲氟喹的神经精神不良反应

甲氟喹用于治疗病原体已对其他抗疟药产生耐药性的恶性疟原虫疟疾。对于前往存在多耐药性恶性疟原虫菌株的疟疾流行区的旅行者推荐使用甲氟喹。20……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