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心律失常选药有哪些讲究?

2019-05-10 08:55:31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是心动频率和节律的异常,抗心律失常药主要是通过影响心肌细胞膜的 Na+、Ca2+及K+转运,影响心肌细胞动作电位各时期,抑制自律性和(或)中止折返而纠正心律失常。由于心律失常的发生机理比较复杂,各种抗心律失常药物的作用及副作用也多不相同,因此在选择药物时必需作全面考虑。

1、奎尼丁用于各种快速型心律失常。包括房性和室性期前收缩;转复心房扑动和心房颤动,转复室上性和室性心动过速;预激综合征。奎尼丁用药初期,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长时间用药可出现头痛、眩晕、耳鸣、视力模糊、精神失常等症状。且心力衰竭、低血压、严重窦房结病变、高度房室传导阻滞、妊娠等疾病患者禁用此药。

2、普鲁卡因胺其作用与奎尼丁相似,但强度和毒性较小,主要用于室性心律失常,如室性期前收缩和室性心动过速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室性心律失常,也可用于复律治疗。口服后可出现胃肠道反应,大剂量有心脏机制作用。过敏反应出现皮疹、药热、白细胞减少、肌痛等。中枢不良反应为幻觉、精神失常等。

3、丙吡胺可用于治疗多种室上性或室性心律失常,尤其适用于预防心房颤动电击复律后的复发和预防心肌梗死后的心律失常。注意青光眼、前列腺肥大、心力衰竭、房室传导阻滞或心源性休克等禁用。

4、利多卡因适用于转复和预防室性快速性心律失常,如心肌梗死、强心苷中毒及外科手术等引起的室早、室内性心动过速、心室扑动和心室颤动等。利多卡因会有嗜睡、头晕、兴奋、语言和吞咽困难等不良反应,较大剂量出现烦躁不安,肌肉抽搐,低血压及传导阻滞等。对利多卡因过敏者,高度房室传导阻滞,心力衰竭等禁用。

5、美西律用于各种室性心律失常,对强心苷中毒、心肌梗死或手术所致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等有效。重度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缓慢心律失常和心室内传导阻滞等禁用。

6、苯妥英主要用于治疗室性心律失常,特别对强心苷中毒引起的室性心律失常有效,亦可用于心肌梗死、心脏手术、心导管术等所引发的室性心律失常,但疗效不如利多卡因。妊娠、低血压、窦性心动过缓、Ⅱ、Ⅲ度房室传导阻滞禁用。

7、普罗帕酮适用于各种室上性和室性期前收缩、室上性和室性心动过速、伴发心动过速和心房颤动的预激综合征。普罗帕酮不宜与其他抗心律失常药合用,以避免心脏抑制。妊娠及哺乳期妇女、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心力衰竭、房室传导阻滞禁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普鲁卡因胺 奎尼丁 心律失常

庆大霉素普鲁卡因胶囊可引起哪些不良反应

是药三分毒,正确使用药物能治疗疾病,若使用不恰当则可能引药物的不良反应甚至是毒副作用。使用庆大霉素普鲁卡因胶囊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详细>>

林可霉素利多卡因凝胶可以有效祛痘吗

林可霉素利多卡因凝胶是一种皮肤科用药类非处方药药品,复方制剂。该药品含有的盐酸林可霉素(洁霉素)为抗生素,抗菌谱与红霉素相似,主要对革兰……详细>>

救护车上会备有什么急救药?

当意外或急病发生时,立即使用急救措施或药物往往可以挽回一条宝贵的生命。如心脏骤停的时候,心肺复苏抢救生命的黄金时间是四到六分钟,同时使用……详细>>

苯佐卡因有哪些作用

说起麻醉药,不少人会认为是只有手术台上才用的药品,日常生活中一般都不会用到,但实际上麻醉药也是分很多种类的,苯佐卡因就是一种局部麻醉药,……详细>>

胺碘酮使用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胺碘酮为广谱抗心律失常药,适用于房性早搏、室性早搏、短暂房性心动过速、反复发作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其疗效显著,但副作用较多,使用不当容易危……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