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这些中西药合用需警惕不良反应

2019-05-09 08:55:55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上治疗疾病使用中西药联合的方式已经非常广泛了。中西医联合用药不仅可以起到良好的治疗效果,而且还可以降低药物的不良反应,适当减少药物的用量。但是如果中西药物配伍不当,就有可能降低治疗效果,出现不良反应等情况。哪些中西药合用需要警惕其不良反应?

1、治疗糖尿病使用胰岛素等降糖药物时不宜使用含糖较多的中药以及含蜜的一些中药制剂。

2、含麻黄碱的中药及中成药。如止嗽定喘膏、半夏露等不宜与降压药物合用。因麻黄碱有类似肾上腺素的作用,可因降压药对体内单胺氧化酶的抑制而使麻黄碱在体内代谢降低,肾上腺素的作用增强,而产生副作用。

3、含氰甙的中药,如杏仁、枇仁、枇杷叶等不宜长期与镇咳的西药如咳必清等合用。因氰甙在酸性条件下经酶水解后产生氢氰酸而产生止咳功效,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呼吸中枢,咳必清等可加强其抑制作用。

4、在治疗甲状腺机能亢进用药时,不宜使用中药海藻、昆布等及其含碘的制剂。因碘的存在促进了酪氨酸的碘化,使体内增加了甲状腺素的合成,不利于治疗。

5、含乙醇的中成药,如各种药酒不宜与镇静药物,如苯巴比妥苯妥英钠、安乃近等、抗过敏药类如扑尔敏等、抗高血压药物等合用。因易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作用,很容易导致呼吸困难、心跳异常等。

6、中药鹿茸长期与水杨酸钠、阿司匹林合用,可诱发或加重消化道溃疡。桃仁、苦杏仁、白果等与麻醉、镇静、止咳等西药同用,可引起严重呼吸抑制。

7、含有机酸成分的山楂丸、乌梅丸和五味子糖浆等与磺胺类药物合用,引起结晶尿、血尿、尿闭等。

8、含生物碱中药如麻黄、粉防已、颠茄、洋金花、黄连、乌头、延胡索、贝母、槟榔、百部等与酶类制剂如胃蛋白酶、乳酶生等同用,会引起蛋白质变性,使酶失效。

中药盲目地与西药混用轻者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重者危及生命。为防止其发生应该避免不必要的中西药合用,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联用药物,能单用西药或中药治好的,就应尽量避免不必要的中西药合用。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司匹林 鹿茸 糖尿病

α受体阻滞药的不良反应

α受体阻滞药的代表药物有:哌唑嗪、多沙唑嗪、酚妥拉明、苯氧苄胺、乌拉地尔、酮色林。目前用于治疗高血压是选择性的α受体阻滞药。此类药物有对……详细>>

安痛定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安痛定注射液每支(2ml)含氨基比林100mg、安替比林40mg、巴比妥18mg,作为解热镇痛药应用于临床。截止2003年第一季度,国家……详细>>

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主要成份为硫酸鱼精蛋白,系自适宜的鱼类新鲜成熟精子中提取的一种碱性蛋白质的硫酸盐。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是抗肝素药。硫酸鱼……详细>>

服用甲砜霉素胶囊有不良反应吗?

甲砜霉素胶囊为胶囊剂,甲砜霉素是氯霉素的同类物,抗菌谱和抗菌作用与氯霉素相仿,具广谱抗微生物作用,包括需氧革兰阴性菌及革兰阳性菌、厌氧菌……详细>>

利尿剂降血压的不良反应

利尿剂作为唯一可以排除钠离子,减少有效循环血流降血压的药物,有其独特的作用。利尿剂降血压的同时会有哪些不良反应呢?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