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肠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肠炎十二指肠炎急性胃肠炎病毒性胃肠炎肠道易激综合征

中西药联用有没有禁忌?

2019-04-26 08:50:0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中成药和化学药物的配伍极为普遍。临床实践证实,中西药混合用药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中西药联合应用时往往会因为药物的物理性质相反影响药物的效果,或者因为中西药酸碱性不同影响效果等。中西药配伍那么多,哪些中药和西药不能一起配伍呢?

1、含有金属离子钙、镁、铁等的中药:如石膏、牛黄、石决明、龙骨等以及中成药不能与四环素类抗菌素合用。因金属离子可与此类药物结合形成有色的络合物,而不易被胃肠道所吸收。

2、含酸性成分较强的中药:如山楂、五味子、山莱萸、乌梅等以及中成药五味子糖浆山楂冲剂等不可与磺胺类药物合用。因磺胺类药物在酸性条件下会加速乙酰化的形成,从而失去抗菌作用。而且溶解度明显降低,容易出现结晶尿和血尿。也不能与一些碱性较强的药物如氨茶碱、胃舒平、小苏打等合用,与碱性药物产生中和反应,将会降低或失去疗效。

3、含汞的中药及其成药:如朱砂、苏合香丸、安宫牛黄丸等不可与具有还原性的西药,如溴化钠,硫酸亚铁以及碘化物等合用,会生有毒的汞盐。

4、含鞣酸较多的中药及中成药,如五倍子、虎杖、大黄、柯子等不宜与麻黄素、利血生等合用,也不宜与酶制剂如多酶片等合用,因鞣酸与前者将产生沉淀而失效,与后者将可进行吸附从而降低了消化作用。

5、含有皂甙类的中药:如人参、三七、远志等不宜与酸性较强的药物合用,因在酸性环境中,在酶的作用下,皂甙极易水解失效。也不宜与含有金属盐类的药物如硫酸亚铁等合用,因可形成沉淀。

6、中药炭以及瓦棱子、牡蛎不宜与多酵片、胃蛋白酶等合用。因为炭等会吸附酶类制剂从而降低疗效。

7、具有较强抗菌作用的中药,如金银花、连翘、黄芩以及其中成药不宜与菌类制剂如乳酶生、促菌生合用,因抗菌类药中在抗菌的同时也抑制和降低菌类制剂的活性。

8、含有颠茄类生物碱的中药及制剂:如天仙子、颠茄合剂等和含有钙离子的中药如石膏、龙骨、瓦棱子等均不宜与强心甙类药物合用因碱类生物碱可松弛平滑肌、降低胃肠的蠕动、与此同时也就增加了强心甙类的吸收和蓄积故增加了毒性。另外,强心甙类药物作用时通过心肌释放钙离子,而大量的含钙离子的中药对其作用产生不利影响,并产生一定的毒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石决明 四环素类 金银花 中西药联用

中西药不可同服

有些人认为,中西药同服的习惯很多人都有,并还以为可以增加疗效,其实这很不科学。医药专家介绍,以下这些中西药是不能同服的。详细>>

中西药混用易中毒

华盛顿大学研究员奥哈拉指出,天然草药其实同样含有化学物质,假使不熟悉药性而随意与西药混合服用,可能会发生中毒现象,甚至死亡。 详细>>

中西药搭配有哪些讲究

俗话说“中西结合疗效好”,现在中西结合的药物已经很普遍了,无论是用在人身上的,还是用于动物上的,其带来的疗效也早已获得人们的肯定,但是这……详细>>

中西药同服风险更大

有些人认为中药无毒副作用,当成保健品长期服用,还有些人治疗期间会同时服用中药和西药。实际上中药成分复杂,并非无毒副作用,如与其他药物合用……详细>>

中药石决明

石决明有什么功效呢?石决明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